19855月, 邓小平在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从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命运的高度,强调要把我国沉重的人口负担尽快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同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在整个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此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和中共十三大报告中,都强调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问题。这是素质教育的最初思想源头。

在邓小平讲话以及中央文件的启发下,理论界关于素质民族素质劳动者素质国民素质的研究日益增多。研究主要涉及素质观念、素质与培养目标、素质与社会发展、素质与教育的关系等方面。同时,针对教育实践中出现的片面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