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送儿子上学的路上,见一人牵着一只狗悠闲的散步,小狗身上穿着漂亮的花格子衣服,额头竖着一个淘气的小辫儿,走路时花格子跳跃、小辫子颤动,显得好娇柔哦:)
儿子说:“狗不是自己有毛吗?干吗还给它穿衣服?”“是啊!我也觉得是多此一举!”。
儿子下车,我原路返回,又见那只令人怜爱的小狗,此刻它伸着小舌头,正蜷在主人的怀抱里。看着主人用下巴爱抚的点着小狗的背,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小狗是主人的宠物、是感情的寄托,它越是依赖于主人、越是可以让主人感到快乐——占有和被依靠的快乐!原本自己可以用毛调节适应外界温度,但穿衣服后的舒适感,让它逐渐失去了自我调节的能力,主人的照顾成为需要!原本到处狂奔的本性,也因为舒服的怀抱变得懒洋洋的......
这让我们想起了我们的教育。在家里,父母唯恐孩子受一点委屈,时时处处照顾的周全,结果孩子离开父母无法生存——那时我们的父母没有想到自己在切断孩子原始本能的自立之心。在学校,我们的老师时时处处引着、领着、扶着孩子们,怕他们摔跤、受伤,结果孩子们无法适应学校温室外面的世界——那时我们的老师也没想到自己再阻隔孩子经受挫折、强筋壮骨的机会!
宠物的主人是有心有意地在令它们依赖自己;而孩子的师长们呢?我们做的很多时候是无心插柳,但也足以令我们悔恨终生了.......
也许不贴切,但就是执拗的这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