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了整整三天的开智培训,我是带着点迷信去的--或者准确说半信。最后一天的公开课真是让我开了眼界。下面是活动后,回家路上我和儿子的几轮对话。
之一       阅读提速10倍
极速通开智后,据说我孩子阅读速度由学前测试的327/分钟,已经提速10倍,达到3000多字/分钟。我为之欣喜之余和儿子聊到三天时间,何以如此?
儿子:“老师要我像看图那样看文字,一目几行,主要知道写了什么就得。你说那还会有阅读的乐趣吗?”我:“那是快速阅读,浏览中近快抓信息的速读法。现在信息量太大,绝对需要有这个能力!现在是快节奏的时代,人的有限精力也需要我们具备迅速捕捉信息的快速阅读水平,去应对每天各色各样的媒体信息。当然,如果你在粗略浏览中觉得有值得玩味、欣赏的内容或文字,你大可以放慢步伐,细细品读感受的。”
儿子:哦。
之二     1-2分钟速写诗词
公开课现场,儿子和五位同学一起,根据家长现场命题,各自完成了三首诗,2首词,儿子写得还真是可圈可点呢:)
如:
问道:三天之内何以能知道五言七字?何以记得清那些古怪词牌呢?
儿子:给你几分钟绕着一个是想,肯定你也能憋出点词儿来。至于词牌,老师给我们看了一本书以后,我就记住三个(长相思、渔歌子、),然后每个词牌几句、几个字一样憋呗.......
我:听起来还挺轻松,可就是这样,你才三天的时间就这样,妈妈也觉得够神的!
儿子:嘿嘿!其实真没教什么,老师给竟我们催眠了呢(听极速通专用音乐mp3)
我:我也觉得没什么,三天!老师什么也来不及教啊,还是因为你本身就具备这本事。
儿子:嗯。
我:那以前为什么没能表现出来呢?看来,是老师用三天的时间给你把你本身就有的能力诱导出来了。
儿子:事。
我:开智,看来还真是有点特别的啊!你的优秀妈妈这次是见识了,不虚此行!
之三:三天的学习的强度
我:每天学习多长时间?
儿子:不知道,没算计。但每天都是我和同屋提前完成任务,完成就可以比别人早一些回去休息。
我:每天训练到几点?
儿子:两点。
我:啊!够有强度的!那早上几点起床?
儿子:七点半,八点半上课。
我:那你起得来吗?平时要那么狠力地叫你都不行。
儿子:没什么不行,叫醒电话,一响就起来。
我:中午有睡觉吗?能睡一会儿吗?
儿子:有,基本睡不着,刚躺下,就该走了。
我:啊!真是“急训”诶!
之四:以后需要帮助吗?
我:导师布置你们要在未来21天内,每天完成一首诗、一首词、一篇文章,每天看100页书,听15分钟以上的专用音乐,你们都明确吗?
儿子:都知道,老师都说清楚了。音乐听了三天了。催眠!
我:呵呵!那你觉得有必要吗?这21天需要妈妈帮助提醒儿吗?
儿子:必要必要,需要提醒。
我:太好了!那我们一起来坚持,用21天可以养成习惯,养成习惯就自然不觉得辛苦。
儿子:恩
我:儿子,当需要我们有一个“实用”的目的时,我们就需要找“方法”,对吗?
儿子:对。
我:那么,我觉得你们的培训班的老师就是在给你们一种“方法”,你要把这种方法真正掌握好,变成自己的,那就一定要坚持好这21天!儿子,想象一下,以后以你这此唤醒的能力,将来的学习肯定会比别人轻松些的。

附:
儿子1-2分钟内即兴完成的诗词,题目是家长临时指定。
其一      珠江夜游
久闻珠江负盛名,前日有幸乘舟行。
江水斑斓景致美,两岸歌舞又升平。

其二      秋      天
昨夜扫尽院中尘,今早满地落缤纷。
忽见甫中菊花绽,缘是秋风恰登门。

其三      父母情怀
十六年前一声啼,父母共叹喜登门。
如今儿子正长成,涌泉定报父母恩。

其四      聆听[渔歌子]
谁人能无烦忧时,诉出即解心头炽。友人言,亲朋诉(语),唯有聆听解心事。

其五       今天 [长相思]
昨日苦,回忆美,一切逝为心头事。把握今宵时。
明天乐,愿景高,光辉存于憧憬中。实务今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