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是作为一个学习者的身份参加活动的。乔老师评可让我颇有收获,记录如下:
一、课堂教学应该有的评价观——好看的课不一定不是好课,不好看的课不一定不是好课。
也就是说“好课的标准”应该是以学生发展为指针的;或者说“好看的课”的看点应该是看学生的表现。
二、课堂教学应该有的教学观——好的教学应该是引领孩子参与、体验式的学习过程。
参与式、体验式的学习才实力与知识建构、能力形成的学习过程,善于引领学生全身心走进学习过程,使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形成变为一种“水到渠成”。
三、教育教学应该有的学生观——成功的教育一定要要体现一种尊重和赏识。
俗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老教师李淑环总结出,教育一定是对孩子多伸“拇指”,少出“食指”。
四、具体的学科教学策略——好的策略一定是具有可操作性的。
1、吸引孩子参与各学习环节的策略
现代技术的直观呈现、联系生活的鲜活刺激、“让孩子走在前面”的先做后说教学方式。
2、“素材积累法”习作指导策略——内容的
没展开,但感觉与张光璎老师的“素材积累本”异曲同工;三年级提倡写日记、四年级要常常写日记。
3、“典型段式”习作指导策略——形式的
中段教学必须掌握的段式如“总分式”、“顺承式”、“并列式”“因果式”等,要在课后“小练笔”中适时仿写,而在单元习作中要放开表达,不拘泥于形式。
4、“独特选材式”习作知道策略——选题的
 要引导孩子们表达自己的、独特的生活体验,不人云亦云、不无病呻吟,不盲目模仿别人。
5、“赏识法”习作评改策略
理念:“欣赏”重于“改正”——欣赏利于正面强化。
对一个同学的习作进行示范修改,最多不超两处为宜,这样既保护自信,又留有自主空间。
可以将典型问题作成“问题集锦”式文章,这样因为不评价个体,既保护了自尊又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
注意采用评价语言引导,教师要加强语言的储备。

     我感觉,一节好课,既需要前期精心的设计、过程中循学导教式的动态实施,也需要实施后深刻地回顾——建议自己管自己的课,用冷静的第三者眼光,甚至更尖刻的要求看自己课堂实施过程,努力做减法——“惟陈言务去”是韩愈对做文章的要求,我们教师要做好“课堂教学”这篇文章,也一定要有“惟低效、无效环节或语言务去”的理智和勇气!因此要建议老师们,回放自己的课,对照专家的评析,给自己的教学环节做做减法,追求真正高效、实在的课堂教学!

[参加长子营第二中心校语文校本教研活动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