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天都在整理文稿中度过。
三天的假期,每天忙碌在两点一线,为儿子,为家.....凡事各有一利一弊,身体忙碌,脑子却闲了下来,大脑因三天的闲适变得异常活跃,很多前些天苦无出路的问题,竟一下子豁然。呵呵!
想起翻阅邮件,啊!好消息,《北京教育》的杜编辑告诉我,那篇关于课题教研的文章已经刊发在四月初的一期,样刊和稿酬已经邮出.....太开心了!不为文章发表,为的是自己思考与探索的被又一次认可。
“课题教研”是我07年初明确提出的教研创新思路,这一想法是我在两年前提出的“构建合作、分享、共赢的教研文化”基础上发展来的。
08年元月,我和教科院的张院长学习实践“同伴实践研修”,院长指导我设计、策划并共同主持了一次颇有成效的语文实践研修活动,之后,我自己又独立尝试着设计组织了几个校本规模的研修活动。
实践证明:所有的感悟、体会都源于实践才真正属于自己!我的实践让我更坚定这样的认识:同伴实践研修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构建“合作、分享、共赢”教研文化的有效途径;同时,课题教研的开展、研究成果实践推广的良性运转,也离不开这种可以唤起人前期思考、过程参与、后续跟进的同伴研修新机制。
教师专业发展、教研共享成果都在呼唤同伴实践研修尽快走向常规教研——不过,毕竟,过去的培训讲座好好备两天课就可以潇洒自如,而同伴研修前的设计、准备和现场的互动生成,以及后续的跟进实施无不是对组织者专业水平和学习能力的挑战!而参与者的状态就更源于组织者情境渲染的水平了----吸引、投入、贡献;交流、碰撞、生成,每个脑子都不可能空着来,每个脑子都不可动冷漠的走.....这就是同伴实践研修的魅力!

附:《北京教育》发的稿子,在本人博“文”里面。点“我的文章”即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