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7,在大兴二小多功能厅组织了:实践研修 共同分享——聚焦李淑环老师推进教研活动。此项活动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和大兴二小联合举办,目的是以李淑环老师的教育故事、教学案例为载体,将李老师的成功教学经验转化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课程资源,确保课程教学改革走在继承中求创新的发展之路上。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室张立军老师、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芳副校长、语文教研员、大兴二小的领导教师以及五十名语文学科骨干教师。

活动由教研员王雪莲老师主持。活动分为五个板块:第一板块观摩李淑环老师一节语文略读课;第二板块语文骨干教师随机分组,结合李老师的现场课和自己的语文教学实践分组研讨;第三板块各研讨组代表就李老师的教学特色和自身感悟各抒己见,交流分享;第四板块由李淑环老师以这节课为例谈谈自己的教学经验,教育感悟;第五板块由专家点评提升。

活动特约学科专家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员张立军老师从语文教学方面进行归纳点评提升。他高屋建瓴的指出,我们的语文课堂要拨乱反正,语文课堂要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他从学生的角度,就学生的理解力、方法、习惯、认知、兴趣等几方面具体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我们教师要给学生发展的空间,要退到幕后,教师看似轻描淡写的话语,实际是独具匠心的点拨,久而久之,学生的语言就会发展起来。兴趣来自教师打动学生内心的评价。李老师的一言一行在不自觉中流露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他重点强调了研讨要避免从众心理。学习李老师不是把李老师的思想覆盖自己的思想,而是结合自己的思想重新建构的过程。

最后,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芳副校长从体验同伴研修,感受成人学习;归纳教育方法,梳理成功经验等几方面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将优秀教师的经验资源,加工成新教师学科培训课程的策略是大兴教研的创新之举。聚焦语文专业化发展项目,是语文教研工作的一种创新尝试。她重点指出,我们要有思变的意识,要实践加研究。对研修团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核心团队虚心学习,踏实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研修团队的教师自觉实践,上实实在在的语文课,并且随时总结记录经验。希望老师们在专业研修活动中重新建构自己的思想。并且语重心长的说:从我们的语文学科做起,专业研修要成长与成果共同实现。

[语文研修团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