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来,我在探索教研的新路,试图营造一种新型的研究文化,提出“课题教研”,“课题教研”这一说法如何界定,一直在思考中,今天独到“忙里偷闲博”真好像见到了知音呢:)

摘录《教师发展的路径选择》如下:
 "课题式(专题式)教研  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课堂教学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然而,审视热热闹闹的课堂教学现场,我们也发现了课堂教学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倾向。比如,一些老师为了体现“自主”、“个性”,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视而不见,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教师不去指导、不去评论,惟恐占据时间、压制学生个性、不能完成教学任务,……。面对这些凸显的问题,比较理想的解决办法就是以新课程为导向,紧紧围绕课程实施中的问题开展课题式教研活动。
    课题式教研又称研究性教研,是将教研与科研有机融合的教研活动形式。它以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较复杂的问题或内容为研究对象,制定分步骤研究计划,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围绕同一专题多次反复研究,探寻教学对策,逐步解决。这种源于教学、服务于教学的研究,与常规的教研活动相比,具有更深入、更规范、更科学、更具针对性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