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到5:30的培训者培训结束了,这又是一次我的学习过程,一次让我感觉到有点“疼”的经历!
原本虽然想到链接一些视频,以增加故事的现场感,让大家更好地体会这种研修形式、经历这种研修活动的组织过程与研修效果,但基于各种原因,院长交给我的任务自我感觉完成得不够理想。
            作为案例介绍,我对研修活动中心环节这一重要的部分处理简单了。主观原因是13号工作汇报的良好反馈使我有点晕,其实现在想来,之所以当时院长队汇报中这样的处理没有提出意见,是因为听我汇报的人员都是现场活动的参与者,不必对现场做过多的呈现,大家随着我的介绍,很快就回到了元月20日的感动中。可是,今天参与研修的人员,是西部十个省市教科所、教研部门领导和初高中的学科骨干,他们对这种形式的研修活动完全是陌生的,对我描述的活动场景、效果是带着半信半疑心态的,——介绍的好,但事实真的那样吗?好在视频光盘帮了我一个忙,昨天一整天的功夫没有白费,我将近四小时的视频浓缩为不到一个小时,为满足大家的渴求,我给大家浏览了一下研修活动的重点部分——孩子、家长、老师、教研员的现场交流互动与专家的信息链提升。我们的故事是打动人的,研修活动的形式是深受欢迎的!
           活动后半部分,院长组织各省市代表分组研讨。学习者们的交流让我大获裨益!我觉得,今天的学习活动我是最大的受益者了!这让我想到了同伴研修的几个理念:“培训者与参与培训者都是学习同伴”、“学习同伴可以互为资源”“学习者需要多方位学习。
           这些学员的水平应该是比较高的,各省代表们发表的观点给我很多的启发和震撼,这让我觉得贫困地区不一定什么都“贫困”!我们应该走近他们,他们的工作环境条件可能比不上我们,但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对教师的评价观等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下面是大家十分钟讨论的组贡献:借助案例从新反思以往的培训:有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启示?
        一、“ 六盘风采”组(宁夏):
 成员主要是一线教研员、教育管理者和教师。组名源于我们生活、成长、也受教育在六盘山下。毛泽东主席翻过的最后一座高山,也做过诗“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围绕“案例”四点启示:
1、培训的生动性。没有意义和价值的培训是无效的,是疲劳的,是浪费老师生命的培训。这种有真实的课堂展现,给我们一个材料,使人有话可说。
2、培训的实效性:注重交流和和互动,而且是多层面、高层面、低层面、同层面的,还有高人的提升。
3、提升到一定的科研性。不是简单的培训,而是能够提升到一种理论性的、可以作为一种研究性的例子。最精彩的是院长中间的链接、点评,这对教研有很大启示:做完一件事之后要从理论高度加以点评。科研性提升得非常好。
4、培训达到了培训的共鸣。
共鸣聚焦到“爱”字上,一节课中执教者对学生的一种爱,同时引发出家长、学生等各方面人士对教育的爱,只有爱、充满了爱,世界才是温暖的,达到了一定的教育效果。
     
           二、“山城之音”组(重庆)
     就形式而言,教研这样开展具有一定的科研的价值。去怎样创新我们的教研活动、增进教研的实效性,是我们搞教研工作的人非常关注的问题。
1、今天案例价值是巨大的,给我们一种全新的认识,方式方法具有一定普适性的价值。在形式方面,体现一种真实性,只有在真实的情境之中,才能让老师们接受获得的感受。
2、组织方式而言,老师并未从很高层面上、从理论上的获得,是从一个教育背景、从活生生的、身边的老师得来的感悟,这种感悟因为有专家的提升,而带有一定的理论的东西。或中实实在在的收获,对于他今后的影响是潜在的。这比由上至下的教育专家灌输的培训产生的价值更深远。
3、案例反映出非常关注参与者的心理状态。 因为是我们身边的人,展示的背景是我们大家经常见到的,也许是“我上一节课才经历的”,大家可以从一个平面上来思考这个问题,对参与者心理没有压力,能主动地唤醒心灵的一种渴望,而且 获得的感悟是可操作性的,因为专家毕竟是少数的,而广大的教师不可能成为专家,虽然大家目标是专家型的教师!
4、价值大,难度也很大。首先是策划的难度,这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大兴区做法注重了活动的价值,准备方面是难度,但最大的难度是一定要有专家的提练,这是最出彩的。
回到重庆一定会学习、借鉴案例,对怎样开展好教研活动,进行进一步的探究。[好的教研活动要激发人]


三、“多彩贵州”组(贵州)
尊敬的院长、刘校长:我们组讨论很激烈,结果四条,觉得今天的讲座让我们大开眼界!茅塞顿开!
有针对性、生动性、趣味性以及实效性。我们为今天两位共同完成的讲座鼓与呼!
1形式新颖。主动参与与被动接受、研修与培训的区别在于教师由被动变主动,参与度高了。
2被动的是传统的培训,课程设计好了,你是否接受、消化没人能了解、跟踪,多半流于形式,很难收到实际效果。
3、从李淑环教学角度:对学生要善于鼓励、赏识,关注他的反应:传递知识的程度、知识的信息量。周济部长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没有爱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只有给学生无限的爱,他才有收获,教师才有成就感。
4、人格与责任心 。没有高尚的人格、无限的责任心当教师是不成的。培训也一样需要“高尚的人格与无限的责任心。”

四、“天府之国”(四川)
1、这样的培训、案例报告都很有实效。
2、整个培训关注同伴、挖掘我们身边的教育资源。不像以往培训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忽略身边教育资源,“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给我们的启示是可以挖掘身边的资源。
3、工作研究化。我们感觉“经验”需要上升到一种“理念”,没有专家的提炼达不到。我们倡导专家型、科研型教师,培训是从感性到理性的飞越、上升,开始观摩-大家探讨中-通过专家提升,有理论上的升华。
4、教师对学生的人生,影响是巨大的。

五、黄河风情线(甘肃)
1、我们的培训资源就在身边。
有些经验就沉淀在教师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我们发现了,利用这些资源培训就会非常生动、和现实的。他们恰恰提供了现实的经验。
2、从多元的角度来评价教学的成败。成功在哪?问题在哪,如何克服?通过现实的案例,提供了教研的示范。
3、培训,往往是单向的,听得人没有机会和多方面人员讨论,今天的培训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了,都在讨论
4、对校本教研更有意义,在学校中,老师们不一定了解同伴怎样上课,这可以使老师们共享经验、共同成长。这样的教研、培训活动会更有实效!
使大家都动起来的形式  我希望更多的组织“参与式”培训,这要求我们组织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可以去尝试,先在小范围尝试。

(明天接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