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我在策划的一次实践研修活动时的思路:
首先,我认为,每一次研训活动的价值,取决于参与者的体验程度或参与深度——体验了才会触动,触动会引发思考,思考后再付诸行动,这样的行动就会有实效。基于这个认识,结合承担教科院张院长“新课程实践研修项目”的经历与体验,我想在基层学校组织一次“新课程实践研修——聚焦农村小学课堂教学”的参与式研修活动。
  一个实践研修活动的效果重在前期策划与精心准备,这次主题研修需要提前作这样几件事:
  1.了解参与研修教师结构情况[人数、大致学科分布、大致教龄结构等]
  2.组织参与者做好下面工作准备:
   请老师们提出当前自己最想解决或了解的教学问题?(用一句简明的话描述,并尽快反馈给我。)
   请老师们回顾教学经历,思考问题产生的背景?(一定要基于一些具体的事例)
   请老师们回忆自己曾经做过哪些尝试?(一定要有亲身经历的事,或在学习中了解到别人的实践故事。包括含点滴成功与惨痛教训的故事)
 
   3.找几个骨干,提前要求大家有意识、深入思考,参与活动过程中确实体现骨干的积极带动作用。
 
   4.请安排好全程录像,留存资料。
   切记:一定要老师们想起一些自己教学中经历过的小故事,别空泛地说。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一样有价值!
 
    我需要准备:展示交流成果用的小黑板或大白纸,粉笔或大粗笔。
    记录及展示用笔记本电脑    照相器材等。
   
    我将全程记录这次研修活动!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