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07年北京市课改总结会留下的思考:
 

张铁道院长认为:课程改革改和教学改革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学科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

1、教师所讲授的内容,尤其是基础知识,特别是基本概念、规律和原理不准确或不正确的现象并不少见。这与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提高并不匹配。

2、对于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特别是每一节课的目标和任务不明确,教学进度随意,已知某一门课程的目标和任务不能完成。

3、不是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并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选择并运用教学方式,而实现主观认定一种教学方式,在围绕这一教学方式去考虑教学设计与实施,成为“为了方式而方式‘的无目的教学,同时对一些教学方式的真正含义把握并不准确。

4、对学生的学习效果缺乏及时的追踪监测和反馈矫正,过分依靠较长周期的考试的成绩评价教学效果和质量,难以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和问题。而平时的书面练习(所谓作篇子和对答案)起不到科学监测和及时矫正的作用。

5、对于学生最重要的基础,即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培养关注不够,稍有系统的培养,使得一些学生的基础夯得不实。

6、对学生的差异关注和研究不够,尤其是对学生的不同发展水平、知识基础、家庭环境、与社会的相融程度、不同的兴趣爱好及潜在能力都还缺乏深入地了解,教学方式方法过于刻板和整齐划一,使得相对弱势学生难以达到基本标准,而相对优势学生却不满足。

7、相当一部分课堂教学仍然是注入式教学,教师生硬“灌输”,“满堂灌”,但有讲不清楚、讲不明白,不知道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学生听不懂、不理解,最终失去对这门课程的兴趣。或者课堂上无意义的学生活动过多,浪费时间和精力。由于课上不能解决问题,只能依靠大量的课外时间补课,同时企图用大量布置课外作业,无意义的机械训练来弥补,反而使得学生更加厌学,负担过重。

思考:过去了两年,我们在这方面作了哪些?


张院长对教师基本功的观点:

对于教师的基本功驯练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教学基本功至少包括:对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材、学生状况的研究把握。设计和实施教学的基本程序与基本方法,与学生的亲和力、语言、板书、版图等能力等。对于板书,应视为课堂教学的必需,而不是可有可无。


思考:08是区县教师基本功启动年,我们的基本功抓手是“以赛代培”,我们可以显性地尝试那些做法来加强庞大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基本能力和学科教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