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的小艇

                采育一小    贾晓村
一、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学会本课生字,能读准多音字“哗”,能读写下列词语:威尼斯、小艇、矗立、桥梁、静寂、操纵自如;联系上下文说出“操纵自如、沉寂、静寂、笼罩”等词语的意思;
2.技能目标:领会围绕重点句写一段话的写法。领会抓住事物特点描写的表达方法。
3.情感目标:了解威尼斯独特的地理风貌和风土人情、小艇的特点及它同威尼斯水城的关系,受到热爱大自然与热爱生活的教育
二、教学重难点:
  了解威尼斯小艇的特点,学习作者抓住事物特点进行具体描写的方法。领会围绕重点句写一段话的写法。
四、教学时间:两课时。
五、教具准备:小黑板。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能正确读写“操纵自如、交叉、矗立、桥梁、小艇、威尼斯、静寂”等词语。
  2.初读课文,理清课文层次。
 一、导入:威尼斯在意大利的东北部,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这座城市由118个小岛组成,连接这118个小岛的是177条水道。有401座姿态各异的桥梁,横跨在177条水道上。威尼斯的市内没有马路,没有汽车和自行车,船是市内惟一的交通工具。
1、课前老师让大家收集有关资料,你们查到了哪些资料,说出来与大家共享。
 (生介绍)
过渡:
师:听了你们的介绍,教师真想去威尼期去看看,下面就请我们随着美国作家一起到威尼斯去看看。 师:书上是怎样写威尼斯的小艇的呢?
二、初读:
1、请大家自由大声朗读课文,边读边划出不熟悉的字词,想办法读准它。 
2、检查:接下来请大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先解决不熟悉的字词,再认读本课的生字:威尼斯  矗立  小艇   桥梁    静寂   祷告  保姆   操纵自如(指名读生字词)
3、再读:师:指名读课文,整体感知内容。
  要求:边听边想,威尼斯的小艇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重要的交通工具
三、理清课文脉络
1、指名回答:课文从哪些方面介绍了威尼斯的小艇?
    使学生知道,“小艇是威尼斯重要的交通工具”,“小艇的样子”,“船夫的驾驶技术特别好”,“小艇和人们生活的关系密切。”
    2.根据以上内容,理清课文脉络。
 师:请同学们快速读课文,分别找出这些在课文的第几自然段?
    第一段(第一自然段),讲小艇是威尼斯主要的交通工具。
    第二段(第二、三自然段),讲威尼斯的小艇是什么样儿的。
    第三段(第四自然段),讲船夫的驾驶技术特别好。
    第四段(第五、六自然段),讲小艇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四、质疑问难,组内解疑。主要的问题集体交流。
五、指导书写,布置作业。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课文内容,了解威尼斯独特的地理风貌、小艇的特点及它同威尼斯水城的关系,受到热爱大自然与热爱生活的教育。
  2、领会围绕重点句写一段话的写法。
一、复习,导入新课。
    1、自由读全文,想想每部分都写了些什么?
    2、指名回答每部分主要内容,师板书:样子  船夫   人们
 二、学习课文第二部分。
    1、威尼斯的小艇是什么样儿的?找到相关的文字读一读。
    2、师:老师这儿有一个句子,你们与课文中的句子比一比,哪一句好?
 出示句子:威尼斯的小艇很长,又窄又深,船头和船尾有点翘,行动轻快灵活。(体会比喻句的妙处及所用比喻词的不同。)
  师:所以,我们在平时作文时,要注意用词。现在谁愿意用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喜欢?
   3、指名读第二自然段。
三、合作学习第三部分。
1、师:威尼斯小艇的独特,灵活,轻快。但是小艇是物,没有了人,没有了船夫,就没有它的特色,所以,咱们去威尼斯特别不能忘的是—— 生:船夫 。
      2、师:自己读一读写船夫的那一段。
3、 咱们一起读,老师读开头,你们接下去读
4、这段课文是围绕哪句话写的?与下文是什么关系? (船夫的驾驶技术特别好,与下文是总分关系)
  5、船夫的驾驶技术怎么样?文中哪个词最能说明船夫技术好?
6、扩词练习:船夫操纵小艇如此熟练灵活,得心应手,称为操纵自如。那司机驾驶汽车熟练灵活可叫什么自如?书法家用大笔写字依旧得心应手,这叫什么自如?画家挥毫泼墨,运笔流畅,可称什么自如?钢琴家弹奏名曲恰似行云流水,这又叫什么自如?
 7、你从哪看出船夫总能操纵自如?小组合作,选择你喜欢的方式来介绍
a、      小组合作用简单的词语填表,选一组同学小黑板填写。
b、      在书上画出重点词语,结合课文内容介绍。
c、      有感情朗读的方式,读出船夫驾驶技术的高超。
什么情况?      怎样?
疾驶      能拐弯
拥挤      挤进挤出
极险极窄      能穿过去,速度很快
  
通过同学们的介绍,你感觉船夫的驾驶技术怎样?那你应该怎样读,才能把船夫高超的驾驶技术充分表现出来呢?
生自由练读。
四、学生自学第四段。
1、船夫技术这么好,那人们与小艇的关系怎么样呢?
 2、师:做一做填空题:
 (出示题目:在威尼斯,白天,商人(                  ),
青年妇女(               ),小孩(              ),老人(                 )。晚上,看完戏的人(                )。
 3、师:从此看来,小艇与人们的关系息息相关,那么还有哪些人与小艇有关系,能不能用课文中句式说一说。
 4、 师:接下来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威尼斯的夜景,找到描写的文字读读。
 5、谈谈对结尾处“古老的威尼斯又沉沉地入睡了“一句的理解。
师:读出对这一小节的喜欢。
 
五、小结:
 师:是啊,白天的威尼斯很热闹,晚上的威尼斯很美丽,这是多么迷人,多么令人向往的城市。请同学们回读全文,将威尼斯独特的城市风光、风土人情深深地印在脑海之中。
六、课堂小练笔;
同学们,课文第四自然段紧紧围绕“船夫的驾驶技术特别好“来写,其实放眼我们周围的世界,驾驶技术好的又何止是威尼斯的船夫呢?还有什么人?请你任选一方面,用总分小段的形式来夸夸他好吗?

板书:           ┌小艇的特点┌外形:窄、深、翘
   10威尼斯的小艇 │      └行动:快
           │驾驶技术:┌疾驶
           │            拥挤
                                  └ 极险极窄
           └小艇的作用┌白天
                 └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