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当新年的钟声又一次在耳边响起,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也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感受颇多。再次执教一年级,以为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绰绰有余,却“人也不是那人,物也不是那物”,以往的所得意的经验再也发挥不了功效。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地知道管好一个班是最基本的任务。大家都知道,一年级的孩子,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自觉性还是相对较低,因此,抓好对学生各项常规的培养,是班务工作的重头戏。

学生早上来得早,却很少有人自觉读书、打扫卫生,需要老师在旁边不停地督促、提醒。针对这一情况,我先每天早早来学校监督,一阶段后在班上选出五名责任心强、在同学中威信较高的同学,将她们两人一组搭配起来,每天一组轮换,一个领读,一个组织纪律,早晨一到校就组织同学进入早读,并配合“做一片最美的叶子”把表现好的学生的照片贴在墙壁的树叶上。一个学期下来,大部分学生到校后都能在领读小组的组织下自觉进入早读,或者进行数学习题练习。本学期的唱队歌比赛获得优胜奖。

但我也发现,自己一学期努力下来收效甚微,学生是大事不犯小事不断。毕竟是一年级,在家娇生惯养,管理者不够魄力而被管理者有恃无恐,班级事务还是经常得自己亲历亲为。

在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方面,我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首先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学习行为训练。如在训练学生上课发言举手时,告诉学生为什么上课发言要先举手,再进行示范练习,要求人人掌握规范的举手姿势,发言的体态及声音的高低。其次,以编儿歌的形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养成习惯。在训练学生摆放和整理学具时,把一般顺序和方法利用晨会,班会让学生演示说步骤,同时把文具摆放的位置,也通过儿歌的形式教给学生作为指导。其三,注意良好习惯形成后的巩固。这是一项重要环节,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学生对技能的形成会产生遗忘,因此反复抓,抓反复,成为一项重要工作,我在这一阶段,多以比赛、竞争、争做最美的叶子等方式来巩固学生的良好习惯。

但是,学习习惯的逐步内化,成为稳定的学习品质,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学生的学习习惯除了学校的培养外,与学生的父母、家庭环境更为息息相关,下学期要多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作为一名教师,搞好教学是自己的本职所在,我也不例外。这学期,除了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之外,我在教学工作上也没有放松自己。我坚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努力使自己做得更好。学习了《轻负担高质量——我们永远的追求》后,我深感要让“轻负担”也能“高质量”最为关键的是要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经过实事求是地认真反思,发现自己对待工作有些倦怠思想,自身学习还不够,以后还应多向同行学习,多吸收新的信息,要给自己充足“电”、“换脑子”。课堂教学教得还不生动活泼,还是把学生当作知识的“容器”,满堂灌,学生学得苦,学得很累,而效率却不高。另外,班级工作还应做得更细致些。

    当然,旧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学期还未开始。在新的学期里,我将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不断地提醒自己,让自己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posted on 2008-12-24 23:05 安然 阅读(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留言簿(4)

随笔档案(19)

文章分类(16)

文章档案(16)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