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我的思索 我的追求

 

这几天,在苦思冥想“我为学校教育发展做什么?”,“我在学校教育发展中充当什么角色,应该做什么,如何在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是呀,作为普老师,我能作些什么呢?我能做的,只是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求进步、求创新、求发展,做一个学生眼中的好老师。虽然这是最平凡的,但是是最重要的。因为教师的内涵发展才能真正促使学校内涵发展。那我是不是一个好老师?我是不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想到这个问题,我不禁汗颜。

我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吗?我是不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使学生“亲其师,信其教,学其道”了?我是不是让学生爱上我的课呢?我上课是不是枯燥无味,让学生昏昏欲睡?我是所谓的学困生眼中的一个好老师吗?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我是不是对这些更需要关爱的学生倾注更多的人文关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呢?我是不是忘了给他们展颜一笑,让他们感受到了我的爱和关心了呢?我是不是一味地指责他们“上课在干什么了”呢?我是不是发现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点燃他们内心深处“闪光”的火苗了呢?我值得我的学生引以为傲吗?我值得我的学生津津乐道吗? ……

种种,种种,都值得我深思!值得我反思!

我不是个胸怀大志的人,但我知道:课堂教学对教师而言,不只是为学生成长所作出的付出,不只是别人交付任务的完成,它同时也是自己生命价值的体现和自身发展的组成。每一个热爱学生和自己生命、生活的教师,都不应轻视作为生命实践组成的课堂教学,由此而激起自发地上好每一节课,使每一节课都能得到生命满足的愿望,积极地投入教学改革。面对当前的教育改革,要有“想做事”的欲望与激情;面对当前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要具备有“能做事”的才干与智慧。我愿意带着一份真实的快乐,勤奋、努力、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我常常不断地告诫自己:当有一天,我经过自己不断反思,不断努力,不断追求,成为学生抒发真情实感的对象时,我可以毫无惭愧地说:“我是一个好老师!我无愧于学生!我无愧于教师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因为孩子的心灵是最纯洁的,孩子的眼睛是最清澈的,成为孩子笔下的主角应该是一种最纯朴,最真实的一种衡量是否是一个好老师的尺码,是每一位老师最有价值也最有意义的体现!

 

posted on 2008-06-07 00:44 安然 阅读(1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留言簿(4)

随笔档案(19)

文章分类(16)

文章档案(16)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