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不懈的追求


   

王崧舟,在当下的小学语文教学界,是个大名人了,但由于语数隔行,对我而言,知道他就如知道李宇春一般。前些天,在中心小学组织的中年教师数学教学研讨会上,黄主任播放了他的《剑气合一,在语文家园安身立命》的讲座,开始我还在心里嘀咕,这不是语老师吗?怎么让我们教数学的来听,有没播错了呀?没想到,那王老师一开口,全场一改往日听讲座的上面讲得大汗淋漓,下面也讲得津津有味的劲头,大家都被老师生动诙谐的语言吸引了,为老师的个人魅力所折服。两节课的时间一晃而过,讲座结束了,但我还意犹未尽,又一次没想到,在蜡笔的博客上,有心的他早链接了老师讲座的原文,使得我有机会再次细细品味,咀嚼全文。

“教学为谁辛苦?谁在辛苦?教学只有辛苦吗?”带着疑惑,再次走进王菘舟老师《剑气合一,在语文家园安身立命》的精神王国,感受王菘舟老师面壁参禅的里程,我不得不佩服老师甘于寂寞,始终如一地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的精神。他不怕挫折、不怕失败,在磨难中崛起,把经历当成了人生的财富,从而走向了成功。也正是因为他锲而不舍的倾心追求才有了自己厚积薄发的教学功力,也才有了独树一帜的教学艺术风格。我感言:人世间有很多浮华,我们要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有所作为,就得用宁静、淡泊的心态去思考,去静静地读书,去多读书,读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书。读了这篇文章,感觉自己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礼。教师要有文化,这个文化不是知识、学历,而是一种文化积淀。尤其是语文老师,比如:你要教学生读,你首先自己要会读、多读,有深刻的读书感悟;你要教学生写,你首先自己要爱写、能写,有独到的写作体验;你要教学生说,你首先自己要勤说、善说,有高超的口语表达能力。回味大师们课堂上那扣人心弦、出神入化的精彩范读,不正是他们长期读书感悟的积淀吗?

我们平时上课磨课,谈论的是怎么上这一堂课,其实如果平时没有文化的积淀,不可能上出好的课,不管设计有多新颖,多独特,把握不住课堂,处理不了偶发事件,课依然只停留在完成目标的基点上。我们看特级教师的教学实录,课上得精彩就精彩在他完美地处理了课堂上发生的不经意的小插曲里,我们一般的教师往往怕这种小插曲,觉得上得顺利就是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了。而好的课往往是在老师的引领下,把这小插曲变成了课堂上的一种提升,引导学生进入另一种崭新的境界。他们为什么有这种能力,那是在一次次地苦读,一次次沉淀之后,焕发的生命的光彩。我发现那些有所成就的名师都爱读书,特别是语老师。远的不说,身边就不乏有爱读书的老师,比如梅花居、月光下的酒,比如清如水心、蜡笔……想想自己很惭愧,工作以后就很少再专心去读书(当初为了得到本科文凭时,强逼自己静心读书,但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有了自己的电脑之后更是觉得好象没时间,白天学校家里的事情忙不完,偶尔空下来,也不记得去看书。(倒是记得上网了,呵呵)常常觉得事情忙不完,学生教不好,心里很烦躁。现在想想其实退一步海阔天空,有的时候真的该放下手头的工作,扔开永远也批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网,聊不完的天,好好去读读书,好好去思考人生,也许会“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不过,还是有一点疑惑:文章毕竟是语文教学上的一些总结,虽然说是教学教育有共性,但如何能够迁移到数学教学中呢?

 

 

posted on 2008-05-19 22:48 安然 阅读(236)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FeedBack:
# re: 不懈的追求
2008-05-20 07:17 | 蜡笔
只要内化,就能迁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懈的追求
2008-05-24 17:06 | 安然
@蜡笔
如何才能内化?要内化,谈何容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懈的追求
2008-05-27 09:52 | 清如水心
只要你去看书,再想想王老师的怎么做。你的课就会活了。心活了,课堂就亮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懈的追求
2008-06-05 10:30 | lpj806
蜡笔在会上说,深夜上博客,会美容,真有道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懈的追求
2008-06-06 00:12 | 安然
@lpj806
哈哈,他真会说话,我从来都没这么认为,只是我只有晚上稍晚才有时间安心地坐在电脑前,一边听着歌曲一边欣赏同仁们的博客,常常就忘了时间。不过,那感觉真的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留言簿(4)

随笔档案(19)

文章分类(16)

文章档案(16)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