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倾听能力的培养

        倾听是学生重要的学习素养,是学生摄取知识的有效保证,学生学会了倾听,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如何才能使低年级小朋友学会倾听呢?

1、为学会倾听作好准备

    低年级小朋友年龄小,无意注意占优势,有意注意有待培养,所以老师要为学生学会倾听做准备。上课铃声后学生迅速奔进教室,此时学生心神是不定的。因此老师要等待一会儿,让学生完全定下神来再开始上课。学生在他喜欢的老师的课上和他感兴趣的课上,才能做到专心听讲、勤于思考,所以教师要从多关心学生、经常与学生进行交心,多了解学生的爱好,课上多用激励性的语言来鼓励学生,消除学生的惧怕心理,为学生的倾听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2、训练学生养成倾听的习惯

    有位名人曾形象地比喻说:“注意是学习的窗户,没有它,知识的阳光就照射不进来”。如何训练学生的倾听呢?

    ①是要学生能听得进、记得住,课堂上可以经常让学生复述老师的讲话和同伴的发言,经常让学生进行听算练习等。如,当学生发言时,让所有的学生都把目光投向发言者,学生发言后,让其他学生说说刚才发言的同学都讲了什么,你想说点什么?对于那些能认真倾听的学生给予及时的跟进评价,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倾听习惯。

    ②是要学生能听懂,学生若只是动耳听老师的讲解和同伴的发言,而没有动脑加以思考,就不能领悟和理解老师和同伴说的是什么,不能领会知识的本质,这样的“倾听”就等于没听。因而,课上经常让学生说一说同伴的发言有什么好的地方、有哪些错误、应该作哪些补充,你有什么好的方法等。对于某些活动,教师要指导到位,同桌互说的环节,不能告诉学生相互说说就完了,开始的时候,老师要指导细一些,比如,左边的同学说,右边的同学听,等所有的同学都完成了,再让右边的同学说,左边的同学听。时间长了,学生的习惯才能养成。

    ③由于一年级的老师怕学生听不懂,记不住,经常翻来覆去重复所说的话,导致学生厌烦的心理,反倒更不愿意听了,老师累得够戗,学生也没记住。所以老师要善于利用眼神,肢体语言表达信息,能不说的不说,能让学生说的让学生说。

3、营造宽松的倾听氛围

    新教材、新理念下的低年级数学教学,要给学生营造一种学生喜爱的宽松、活泼的课堂形式,采用小组合作交流、自主讨论等平等、民主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在讨论和交流中乐意倾听、学会倾听,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生动、更精彩,使我们的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我们惊喜地发现,孩子们变得活泼了,胆子大了,课堂变得活跃了,学生都敢于提问,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但是,小学生的特点是好动,表现欲强,绝大部分学生喜欢别人听自己说,而没有耐心去听别人说,我常常看到这样的境头:当一个学生的发言还没完,旁边的学生却高高地举起了手,大声说:“老师,我来,我来……”当教师指名一位学生回答时,其余举手的同学都异口同声地叹口气,也不听别的小朋友发言。然而,学生光有表达是不够的,如何倾听别人的意见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技能,也是学生综合素养的体现。我经常会说:“请其他同学在听的时候,思考他说得怎么样?”“谁还有补充吗?”“谁还有更好的意见?”等。学生在课堂上能认真倾听——倾听老师的讲课、倾听同学的发言,才能积极有效地参与教学活动过程,开启思维的火花,获取知识,培养能力,才能保证课堂活动有效地进行。

posted on 2008-03-14 23:13 安然 阅读(33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FeedBack:
# re: 倾听能力的培养
2008-03-14 23:43 | 老友
请教,怎样才能让我注意力集中.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留言簿(4)

随笔档案(19)

文章分类(16)

文章档案(16)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