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文学

统计

最新评论

建议给校长们进行信息测试

                     建议给校长们进行信息测试
      
        校长的文化素养和教育理念以及把握时代脉博的水准和状况对学校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但是长期以来,一部分中、小学校长对国内外教育发展现状的无知,对教育科研最新成果的不了解,对前延教育信息反应迟钝到了令人难以置信、无法容忍的地步。因此,在很多地区教育面貌年复一年地在低层次中徘徊。在那些地方人才受到压抑,改革者受到排挤,优秀教师外流,新课程不能开展,素质教育不能实施,教育质量日见降低。

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电视、报纸、刊物、网络每时每刻都在传递着最新信息。《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教师报》等三大报刊对中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了及时地报道,深刻地剖析,教育理论探索的文章经常见诸报端。特别是“现代校长”、“视点”、“教改新干线”、“名校扫描”、“局长论坛”、“教育理论”等栏目思想新颖,理念先进,理论联系实际,指导性和示范性极强。如果每位校长拥有其中一份刊物,学习其中三分之一的文章,接受其中十分之一的理念,借鉴其中百分之一的经验,那么这个校长就能成为一位出类拔萃的好校长,就能诞生一所质量优良的好学校。从大量“现代校长”、“名校扫描”的文章中看到:成功的校长无一不是好学善思、理念先进的人士。

现实的问题是,许多校长不是把自己定位在思想管理者、学术带头人、教育专家上,而是把自己定位在行政官员的位置上。部分校长日常的工作是上传下达文件,是发号施令,是通过考学生来督促教师工作。至于报纸、刊物中宝贵的文章他们不屑一看。这正是导致某些学校长期落后的主要原因。

笔者建议教育部(或教育厅)要明令规定中、小学要订购前面所讲的宣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领导教育改革潮流的三大报刊;每年由省市根据三大报刊出题,对校长们进行统一考试,并且要按照一定比例象淘汰教师一样,实行末位淘汰。最好将此类考试延伸到对县级以下教育管理者的任免、选拔及考核工作中去。

如此以来必能较为有效地避免某些管理者长期社交精明学识浅薄不学无术的现象。只有这样国家的教育方针才能贯彻到底,教育科研成果才能转化为教育行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才能健康发展。

posted on 2006-01-21 15:45 绿雪斋主 阅读(41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评论

# re: 建议给校长们进行信息测试 2006-01-21 15:47 绿雪斋主

笔者建议教育部(或教育厅)要明令规定中、小学要订购前面所讲的宣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领导教育改革潮流的三大报刊;每年由省市根据三大报刊出题,对校长们进行统一考试,并且要按照一定比例象淘汰教师一样,实行末位淘汰。最好将此类考试延伸到对县级以下教育管理者的任免、选拔及考核工作中去。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