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纽约艺术博览会上一幅题为“2008-北京”的油画,被解读为暗示台海危机

关于台湾的预言:

  1 背景:
  2008年的台海局势扑朔迷离, 阴云密布
  
  2 主画面:
  四个成年人在开赌局, 是麻将, 一个小女孩在场外
东亚地区的赌盘上, 实际上是四个大国在玩, 台湾不是参与者. 而这次的游戏方式是东方式的麻将.
  
  3 赌局的布局:
  两个金发女子与两个黑发女子
中美是对家, 日俄是配角,四个人身份很明显.
  
  4 衣服:
  四个人身上的衣服代表实力, 美国上身齐全, 下身裸体,在台面上实力最强, 而台下一丝不挂, 中国在台面上一丝不挂,在台面下实力却最强, 日本整个一丝不挂, 没任何实力, 而俄罗斯只有一个遮羞布.
  
  5 神态和动作: 
  中国背对, 看不出神态. 但是是最关专注于赌局的, 而背地里藏着2张牌,其中一张是俄罗斯串通得到的. 日本在自我陶醉, 整个赌桌上最白痴的一个, 关心赌局, 并自我感觉自信满满. 俄罗斯躺倒, 把腿搭在美国身上, 而且牌是相公, 代表俄罗斯因为无关输赢, 表面上是自己不想玩了, 但俄罗斯明里和美国有瓜葛, 暗里却给中国递牌. 美国的神态在看着台湾, 不太关注牌局, 而且双手放头后申懒腰, 表明美国已经比较疲惫, 美国考虑的是值不值得玩下去的问题, 而不是怎么玩的问题.
  

  6 台湾:  
  台湾严重关注赌局, 果盘代表利益, 手拿小刀想保护自己的利益. 台湾的衣服是中国式的, 代表暗示台湾才是中华正统. 而大陆只是在身上有凤凰的文身, 下面却穿西方衣服, 代表大陆外在西化的趋势.

加拿大某报的解读:
  画的左上角,是一幅标准像,乍看上去,熟悉又不熟悉,那是孙中山的胡子,蒋介石的光头,毛泽东的五官新组合的标准像。它象征着中国上一百年的历史,或者说是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全部。
  画的左面,是一个最天真和最聚精会神打麻将的女孩,她为抓了一手好牌而暗中庆幸。
  中间背影的女子,开了一个东风明杠,这象征着当前不可无视的事实--中国在崛起。虽然那女子有些不规矩的小动作。
   中间正面女子,似乎有些外来血统。他在打牌之余,另有闲心眺望光源,也即将来。他穿着光鲜,脸上有一些忧虑。
  再就是那个外国女郎了,她也来掺合中国的游戏,信心全无,躺在那里,因为她少抓了一张牌,相公,陪打。
   右面显然是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村姑娘,她是使中国掘起的生力军。然而他的脸上有一些不明白,有一些不满意。他手中握着一把亮晃晃的水果刀,这暗示着一种仇富心理,暗示着一种危机。
   画的右边,在破旧的建筑的前方,有一条大河,有一些石头,这象征着前景莫测,只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