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外语-点击进入均可免费试听
法语在线学习 德语在线学习 西班牙语在线学习 俄语在线学习 日语在线学习  韩语在线学习 意大利在线学习  快速阅读记忆培训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教师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29 Posts :: 21 Stories :: 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记忆力的含义、记忆方法、提高记忆的食品

 如何提高记忆力?很多人对如何提高记忆力这个问题感到很茫然,提高记忆力真的有那么难吗?要提高记忆力我们可通过"如何提高记忆力"三步曲有所实现

   一、记忆力的含义

   记忆力是什么?科学家认为记忆力可分为短期记忆力、中期记忆力和长期记忆力。短期记忆力的实质是大脑的即时生理生化反应的重复,而中期和长期的记忆力则是大脑细胞内发生了结构改变,建立了固定联系。比如怎么骑自行车就是长期记忆,即使已多年不骑了,仍能骑上车就跑。中期记忆是不牢固的细胞结构改变,只有"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反复加以巩固,才会变成长期记忆力。短期记忆力是数量最多又最不牢固的记忆。一个人每天只将1%的记忆保留下来。

   二、现在我们既然明白了记忆力需要不断复习才能巩固的道理就可以从物质和技巧两方面着手掌握增强记忆力的诀窍了。物质方面,要多吃有利提高记忆力的食品,如富有含锌、磷酯、某些不饱和脂肪酸的芹菜、核桃、芝麻、瘦肉等。

   三、提高记忆力技巧方面实际上就是按记忆的生理规律去做。

   其一,课堂上要专心听讲、思考吸收,取得较深的短期记忆。

   下课后当天复习;过几天当记忆开始淡漠时再巩固一次并加以条理化。"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以后每隔一两个月复习一次。这样就可以把短期记忆变成中长期记忆,花最少的时间取得最佳的记忆效果。

   其二,复习要记忆的功课最好在早晨或夜里的安静环境中进行。

   试验证明,晚上6--10点和早晨6--8点是记忆功能最佳时候。同时要专心,不要被其它干扰或打断。切忌一边听walkman一边背书。这是因为大脑工作时只允许一个中枢于兴奋状态,如果同时有几个兴奋点,必定会心不在焉或三心二意,结果大大降低记忆效果。

   其三,记东西时要舒心不要紧张。

   紧张时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它是损害精神集中功能和记忆力的大敌。反之,在宽松环境中,垂体后叶分泌加压素,它对增强记忆功能大有好处。

   其四,可以编一些顺口溜将知识条理化、提纲化,使知识形成记忆的系统和网络,这样便可通过联想来增加记忆效果。

   专家提醒:提高记忆力,虽然方法很重要,但是也要注意平时的营养,如果用脑过多而又没有相应的营养进行补充,这种情况是会影响记忆力的,记忆是一个过程,并且当记忆的时候,实际上就是把保存在大脑中零零碎碎的信息进行重建。

   关于大脑的记忆,有些事实是已经被科学家证实了的,我们可以加以利用:

   1、大脑喜欢色彩。平时使用高质量的有色笔或有色纸能帮助记忆。

   2、大脑集中精力最多只有25分钟。这是对成人而言,所以学习20到30分钟后就应该休息10分钟。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点其他事情,10分钟后再回来继续学习,效果会更好。只有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大脑皮层才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

   3、大脑需要休息,才能学得快,记得牢。如果感到很累,先拿出20分钟小睡一会儿再继续学习。

   4、大脑喜欢问题。当我们在学习或读书过程中提出问题的时候,大脑会自动搜索答案,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并把该问题的原理记得更清楚、更牢固。从这个角度说,一个好的问题胜过一个答案。

   5、大脑和身体有它们各自的节奏周期。一天中大脑思维最敏捷的时间有几段——如上午9点钟至中午12点钟,下午3点钟至5点钟,以及晚上8点钟至10点钟——如果能在大脑功能最活跃的时候学习,就能节省很多时间,会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

   6、压力影响记忆。当受到压力时,体内就会产生皮质醇,它会杀死海马状突起里的脑细胞,而这种大脑侧面脑室壁上的隆起物在处理长期和短期记忆上起主要作用。因此,压力影响记忆。最好的方法就是锻炼。

   7、大脑需要重复。每一次回顾记忆间隔的时间越短,记忆的效果越好,因为多次看同一事物能加深印象,但只看一次却往往容易忘记。这里要强调一下记忆周期,或者叫记忆规律——当我们学到一个新知识并想迅速掌握它时,除了经常应用以外,要想在大脑里保留永久记忆,那么不妨试试这个时间规律:

   10分钟—→半天—→全天—→三天—→一周—→一个月—→三个月—→……

   也就是说,第一次复习后,10分钟内最好再看一遍;然后是12小时后、24小时后、三天后……这样不断加深你的记忆,相信到最后你想忘掉它也是不可能的了。

   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周期进行调整。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如果还有10几天,还能看一遍书。那么最先看的肯定是掌握的最好的科目,最后的看的是掌握最不好的科目,或者看了更容易忘的科目。这就是根据记忆规律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的应有之义。也许大家感觉这很浅显,但在复习的任何阶段都有清晰的思路是很难的,做到这一点已经不容易了。

   下面这几种快速提高记忆力的方法可以做为参考

   重复记忆法

   适宜于年幼的孩子,父母不必担心孩子会产生厌恶情绪,因为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具有喜欢重复的心理特点。如果,在重复的过程中加入一些新鲜的东西,效果将更好。

   联想记忆法

   采用联想记忆法能够减少枯燥感,以利于记忆。

   直观现象法

   这是幼儿观察事物的特点,如果充分利用直观教具,将有效帮助孩子记忆。

   归类记忆法

   把知识归类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大脑的存储功能。例如教孩子识字,可利用汉字的特点让孩子将汉字进行归类记忆。

  记忆是紧张的脑力劳动,需要消耗能量,同时记忆的形成也需要一定的物质结构基础。研究表明,你每餐吃的食物会影响你的记忆力以及大脑思维能力。科学家发现,如果一个人血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那么他们的记忆力就会较好。由此可见,如果你想让大脑功能正常运转,思维敏捷,记事不忘,那么,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至关重要的。

   下面介绍几种提高记忆力的食品。


  1菠菜

   菠菜具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有助于减缓由于年龄增长造成的认知障碍和中枢神经系统损坏。菠菜是含抗氧化剂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佼佼者,对年长者特别有益。美国波士顿人类老年营养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最近给8名老年妇女饮用了菠菜的提取液,结果发现,该液具有“强力抗氧化活性效果”,可使她们机体的抗氧化能力提高20%,这相当于摄取1250毫克的维生素C。

   2深色绿叶菜

   蛋白质食物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一种名为类半胱氨酸的物质,这种物质本身对身体无害,但含量过高会引起认知障碍和心脏病。而且类半胱氨酸一旦氧化,会对动脉血管壁产生毒副作用。维生素B6或B12可以防止类半胱氨酸氧化,而深色绿叶菜中维生素含量最高。

   3三文鱼

   鱼肉脂肪中含有对神经系统具备保护作用的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健脑。研究表明,每周至少吃一顿鱼特别是三文鱼、沙丁鱼和青鱼的人,与很少吃鱼的人相比较,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要低很多。吃鱼还有助于加强神经细胞的活动,从而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

   4葡萄汁或葡萄酒

   常饮葡萄汁有益于延长寿命。适当饮用葡萄酒也有同样效果,但由于酒精会对神经产生麻痹作用,因而葡萄汁是更好选择。葡萄汁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高过其他任何水果和蔬菜,且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传输能力。除了益寿延年,葡萄汁还可以在短期内提高记忆力。

   5热可可

   热可可不但能够暖身,而且对健脑同样有效。两茶匙纯可可粉冲出来的饮品,其抗氧化物质含量几乎是等量红酒的2倍,绿茶的3到4倍,红茶的4到5倍。可可中的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脑细胞,预防神经功能紊乱的发生。

   6全麦制品和糙米

   增强肌体营养吸收能力的最佳途径是食用糙米。糙米中含有各种维生素,对于保持认知能力至关重要。其中维生素B6对于降低类半胱氨酸水平最有作用。美国人很少吃“粗粮”,这是造成他们维生素B6摄入不足的原因之一。

   7杏仁和核桃

   干果,特别是杏仁和核桃是聚会上的常用食品,不仅美味,而且同样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杏仁和核桃由于含有欧米伽—3系列脂肪酸,具有更明显的功效。这与中国“吃核桃补脑”的说法不谋而合。

   8橄榄油

   脑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是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饱和脂肪酸)食物以及缺乏必需的营养素。研究发现,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低,这与他们膳食中多食用橄榄油有关。橄榄油中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因此,提倡在食油中加入一部分橄榄油、红花油等植物油。

   9大蒜

   大脑活动的能量来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发挥应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够量的维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并不含大量的维生素B1,但它能增强维生素B1的作用,因为大蒜可以和B1产生一种叫“蒜胺”的物质,而蒜胺的作用要远比维生素B1强得多。因此,适当吃些大蒜,可促进葡萄糖转变为大脑能量。

   10蓝莓果

   野生蓝莓果富含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体内杂质。在小白鼠身上进行的试验结果表明,长期摄取蓝莓果能加快大脑海马部神经元细胞的生长分化,提高记忆力,防止随着年龄增长,平衡和协调能力的减弱,还能减少高血压和中风的发生

   11鸡蛋

   鸡蛋不但提供大脑所需要的胆碱和B族维生素,而且也富含蛋白质,被营养学家称为完全蛋白质的模式。记忆需要消耗蛋白质。实验证明,蛋黄有助于加强记忆。这是因为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胆碱,胆碱与脑中的乙酸发生反应,生成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神经系统中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它们在脑中如果含量充足,就可改善脑神经细胞间信息的传递,从而提高记忆效果。

   12牛奶或酸奶

   牛奶和酸奶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尤其是后者,更具许多保健功能。

   13核桃

   核桃果仁内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可营养大脑,促进细胞的生长,有延缓细胞的衰弱进程,提高思维能力。

   14黄豆和沙丁鱼

   被誉为植物蛋白之王的大豆,所含的谷酰氨是大脑必需的蛋白质。沙丁鱼富含脂肪酸,以及其他极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的物质,可以说是补脑食物之王。

   15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能。海带等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头脑中不可缺少的。

   16南瓜

   祖国医学认为,南瓜味甘性平,有清心醒脑的功能,可治头晕、心烦、口渴等病症。因此,将南瓜做菜食,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7青椒

   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能提升机体的抗氧化能力,保护大脑的正常功能。

   18花菜

   花菜中含有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的营养成分,包括维生素C、叶酸和胆碱。

   19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维生素B2、钙、磷、铜、镁等营养成分,可以强身健脑。

   20瘦猪肉

   瘦猪肉不但蛋白质丰富,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它的存在有助于机体的能量释放,避免注意力不集中、低效的记忆力。

   以上列举的食品都是健脑食物。它们具有一些切合我们身体的营养特点:富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脂肪对大脑发育有重要影响,人体其他部分的细胞中60%是蛋白质,30%是脂肪,而人脑与此相反,脂肪占60%~65%;微量元素含量比较高。尤其是铁、锌、碘、硒的含量高,对智力发育有作用;富含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多数与神经发育有关,当其缺乏时可使智商下降;优质蛋白质含量高。蛋白质是脑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在人的记忆、语言、思维、神经传导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能改善记忆能力的食品还很多,关键在于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让各方面的营养都到位,就能更好地发挥大脑的记忆功能。

自:记忆方法网

posted on 2009-04-20 22:03 记忆的伙伴速读 阅读(1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速读记忆教育 学习文化 教学记忆的方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学习十倍阅读速度和记忆能力,同样的时间,知识积累将是别人的几倍,应用速读记忆技能,提升快速学习能力
考试掌握快速阅读记忆方法,中考、高考、自考、职考、考研、考博……复习过目不忘,考试顺利过关!
工作:充分发挥大脑潜能、提高记忆力和理解力、激发创造力,帮助我们更有效的工作学习,更清晰地思考!!
生活:快速阅读方法帮助你快速阅读大量报刊杂志,迅速掌握丰富的广博知识。生活、交友、爱情、处世…… 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