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外语-点击进入均可免费试听
法语在线学习 德语在线学习 西班牙语在线学习 俄语在线学习 日语在线学习  韩语在线学习 意大利在线学习  快速阅读记忆培训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教师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29 Posts :: 21 Stories :: 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中学生快速阅读必要性和一般训练方法

    快速阅读的兴起和发展,是时代的需要。据统计,现在全世界每年发表的科学论文大约有五百万篇,平均每天一万三千余篇;登记的发明创造专利每年超过三十万件,平均每天有八百至九百件专利问世。近二十年来,每年形成文献资料的页数,美国约一千七百五十亿页,前苏联约六百亿页。七十年代以来,全世界每年出版图书五十万种,每一分钟就有一种新书出版。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议建立的“世界科学技术情报系统”的统计,科学知识每年的增长率,六十年代以来已从百分之九点五增长到百分之十点六,到1990 年,增长率可达百分之十二点五。这种知识激增的形势,向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以化学这门学科为例,假如一位化学家每周拿出四十小时用于阅读,那么,他浏览一遍世界各国在一年内发表的化学方面的论文和著作,就要用四十八年。快速阅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它是解决这种矛盾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它的产生有其历史必然性。

   培养快速阅读的能力,是提高学习效率,扩大知识面的需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局局长保罗?郎格朗在他的报告《学会生存》中强调:“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是否具有快速阅读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习效率的高低。对中学生来说,在校期间要进行大量阅读;如果继续深造,还要进行大量阅读;将来工作之后,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仍然需要大量阅读书刊、报纸等。因此,提高阅读效率,对中学生的现在和将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美国、前苏联等国快速阅读的训练实践,一般经过两三个月的专门训练,即可提高阅读速度一倍左右。照此计算,如果我们训练前每分钟读二百字,每周阅读6 小时,可读一本七万字左右的书,一年可读书四十八本;而如果阅读速度提高一倍,一年可读九十六本书,以四十年计,就能阅读三千八百四十本书。若在此基础上再提高百分之五十,那么,四十年可读五千七百六十本。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有人说:“就当前而论,我们面对浩如烟海的资料,大有陷入灭顶之灾的危险。”此话并非危言耸听。在科技迅速发展,信息量急剧增加的当今时代,谁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谁就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在竞争中取胜。反之,则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具备快速阅读能力,也是把我们培养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创造型、开拓型人才的需要。

    进行快速阅读训练,有三种基本方法:计时阅读法、程序阅读法和理解阅读法。这三种方法既可单独使用,也可综合运用。这几种方法一般都采取集中训练的方式。如果不具备集中训练的条件,进行分散训练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我们曾在一个班进行每周一课时的持续训练(辅以课外作业),一个学期下来,全班同学的阅读速度平均提高了一倍(由200 字/每分钟提高为400 字/每分钟)。在此基础上,又经过半学期的训练,阅读速度提高到600字/每分钟。为了进一步推动速读训练的开展,我们还举办了一次速读比赛活动。结果,阅读的平均速度达642 字/每分钟,平均阅读效率为531 字/每分钟;其中理解率在70%以上的最高阅读速度为1190 字/每分钟,阅读效率高达970 字/每分钟,效果十分显著。事实证明,只要进行系统的训练,不用很长时间,中学生就能很好地掌握快速阅读的方法。

   快速阅读的训练方法,是依据科学理论而制订的,它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加快阅读速度。可以这样说,它是在加快阅读速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的训练方法。由于大多数人尚未经过严格的科学训练,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良阅读习惯,因而妨碍了阅读速度的正常发挥。经过训练,改掉这些毛病,并逐步掌握速读技巧,不仅阅读速度会直线上升,而且也会更好地理解阅读内容。正如一位参加实验的同学在谈训练的体会时所说:“‘高技术’一词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了,我们所进行的快速阅读也可以称作是‘高技术’,是读书的‘高技术’,一旦我们掌握了这种‘高技术’,就可以更有效率地读书,掌握更多的知识。”
转自:可优可速读记忆网

posted on 2009-04-20 21:52 记忆的伙伴速读 阅读(1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速读记忆教育 学习文化 教学记忆的方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学习十倍阅读速度和记忆能力,同样的时间,知识积累将是别人的几倍,应用速读记忆技能,提升快速学习能力
考试掌握快速阅读记忆方法,中考、高考、自考、职考、考研、考博……复习过目不忘,考试顺利过关!
工作:充分发挥大脑潜能、提高记忆力和理解力、激发创造力,帮助我们更有效的工作学习,更清晰地思考!!
生活:快速阅读方法帮助你快速阅读大量报刊杂志,迅速掌握丰富的广博知识。生活、交友、爱情、处世…… 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