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外语-点击进入均可免费试听
法语在线学习 德语在线学习 西班牙语在线学习 俄语在线学习 日语在线学习  韩语在线学习 意大利在线学习  快速阅读记忆培训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教师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29 Posts :: 21 Stories :: 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科学家发现人类记忆力衰退的原因
   伦敦科学家称他们已经发现了人类记忆力衰退的原因,并在为老年人恢复脑力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

  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于本周三报道,科学家们对进入老年的老鼠进行了研究,并使它们的基因发生突变,然而研究结果表明这些老年老鼠在基因突变的帮助下恢复了它们年轻时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彼得-吉斯领导的伦敦大学国际科学家小组正试图模仿此次基因突变的效果研制出一种新药,用于恢复老年人的记忆和学习能力。

  科学家认为人类大脑中的海马结构在学习和记忆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的神经细胞要想恢复机能是需要时间的。而这一时间将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长,基因突变的结果正是缩短了这一恢复时间,减缓了记忆的流失过程。

  研究者们称目前掌握的资料证明这种药物只对治疗智力丧失有一定作用,并不能阻止脑力的衰退。

   提高记忆力,实际就是尽量避免和克服遗忘。在学习活动中只要进行有意识的锻炼,掌握记忆规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记忆力。
下面介绍增强记忆的十种方法: 
1.注意集中。
2.兴趣浓厚。
3.理解记忆。 
4.过度学习。 
5.及时复习。 
6.经常回忆。 
7.读、想、视、听相结合。
8.运用多种记忆手段。
9.掌握最佳记忆时间。 
10.科学用脑。

记忆力衰退的原因之二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长期用脑,神经细胞面临着越来越快的衰老、死亡,致使细胞膜有效成份神经节苷脂(GM)丢失造成各离子通道不畅,包括钾离子通道,钠离子通道,引起各种头昏脑胀、头痛、失眠、记忆力衰退。 


一、引发记忆力衰退的因素:

(1)年龄增大,整体素质下降;

(2)痴呆病的早期症状;

(3)脑力劳动过度;

(4)贫血;

(5)先天发育不良;

(6)脑外伤后遗症。 

二、记忆衰退最常见的是脑萎缩,脑萎缩的前兆和进行期多表现为记忆力衰退,有时忘记约会或同事的名字,思维逻辑混乱,语言表达不完全,前记后忘,体质不佳,精神不振,严重时记忆力丧失,走错家门,亲友不辨,生活不能自理。性格变化暴燥无常或精神呆滞。 

三、记忆衰退的其它影响

(1)精神不振;

(2)易疲劳;

(3)免疫功能低;

(4)性功能减退;

(5)生活兴趣不高;

(6)关节或肌肉痛;

(7)怕冷、怕风、怕热、怕事、怕烦;

(8)孤避;

(9)固执。 

   延缓记忆力衰退和增强记忆力的方法,首先不能对自己的记忆失去信心,产生焦虑、忧愁、不安等消极的情绪,因为心理作用在增强记忆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又必须及时而适量地补充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戒除烟、酒, 注意记忆卫生。人的记忆力也象人的大脑一样越用越好,如果勤记多用、重复练习、增加印象以加强记忆训练,是能延缓记忆力的衰退和增强记忆力的。 

    随着年龄的长大,面临社会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及家庭的琐碎,因此我们不得不频繁用脑,这就导致我们脑营养过大的消耗,如果不及时补充脑营养将会出现头晕、发困、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分散、反映能力差、思维迟缓、易发脾气、甚至早期老年痴呆症

  事实证明,影响记忆及智力的主要原因是脑信息传递速度与脑营养吸收状况。而直接制约脑信息传递速度的就是脑神经细胞的发育状况,直接取决于人类后天脑营养的补充情况。所以,有效补充脑营养,刺激脑神经细胞的发育是提高记忆力,集中注意力、改善思维障碍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记忆醒能穿透血脑屏障,促进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提高观察力、注意力、思维能力、想象力、记忆力,具有改善记忆力减退、注意力分散、大脑发育不良症状,针对失眠、多梦、心脑血管疾病病症有很好的疗效,可延长脑细胞线粒体,抵抗坏氧对脑细胞的侵蚀,延缓脑细胞衰老,预防早期老年痴呆症的效果。中国人说药补不如食补,平时生活中多注意一下的12种食品,对记忆记忆力的提高是相当有帮助的。

增强记忆力的食品

1、牛奶。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2、鸡蛋。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吃鸡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 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3、鱼类。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4、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转化为谷氨酸。谷氨酸是参加人体脑代谢的唯一氨基酸,能促进智力发育,维持和改进大脑机能。常摄入些味精,对改善智力不足及记忆力障碍有帮助。由于味精会使脑内乙酰胆碱增加,因而对神经衰弱症也 有一定疗效。 
5、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6、小米。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 
7、玉米。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8、黄花菜。人们常说,黄花菜是“忘忧草”,能“安神解郁”。注意:黄花菜不宜生吃或单炒,以免中毒,以干品和煮熟吃为好。 
9、辣椒。辣椒维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辣椒所含的辣椒碱能刺激味觉、增加食欲、促进大脑血液循环。近年有人发现,辣椒的“辣”味还是刺激人体内追求事业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 
10、菠菜。菠菜虽廉价而不起眼,但它属健脑蔬菜。由于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此外,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11、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柠檬、广柑、柚子等也有类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12、菠萝。菠萝含有很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锰,而且热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称它是能够提高人记忆力的水果。菠萝常是一些音乐家、歌星和演员最喜欢的水果,因为他们要背诵大量的乐谱、歌词和台词。
posted on 2008-04-21 18:33 记忆的伙伴速读 阅读(1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速读记忆教育 学习文化 教学记忆的方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学习十倍阅读速度和记忆能力,同样的时间,知识积累将是别人的几倍,应用速读记忆技能,提升快速学习能力
考试掌握快速阅读记忆方法,中考、高考、自考、职考、考研、考博……复习过目不忘,考试顺利过关!
工作:充分发挥大脑潜能、提高记忆力和理解力、激发创造力,帮助我们更有效的工作学习,更清晰地思考!!
生活:快速阅读方法帮助你快速阅读大量报刊杂志,迅速掌握丰富的广博知识。生活、交友、爱情、处世…… 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