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外语-点击进入均可免费试听
法语在线学习 德语在线学习 西班牙语在线学习 俄语在线学习 日语在线学习  韩语在线学习 意大利在线学习  快速阅读记忆培训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教师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29 Posts :: 21 Stories :: 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有一则古老的印第安人的传说:一天,一个印第安小男孩拾到一只鹰蛋,把它放到松鸡窝里,后来小鹰和其他小松鸡一样,平日也在土里找虫子、种子吃。有一次,它看见一只大鸟在空中飞翔,那金黄色的翅膀有力地一振就能穿入云霄,小鹰羡慕不已,向松鸡打听,才知道那是一只鹰。于是它也想像鹰那样到高空去翱翔,但却只能拍打几下翅膀,抖抖羽毛,怎么也飞不起来。以后,它也不再想锻炼高飞,慢慢地老死了。 
既然是鹰,本来可以到高空飞翔,可小鹰为什么飞不起来了呢?这主要缺乏自信心和艰苦的磨炼。我们把这种原本有好的素质,却由于不利环境的影响,而造成缺乏信心和锻炼,最终惨败的现象且叫做“鸡孵效应”。  
目前,不少同学的
学习环境和条件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学生被过度保护着,有些学生的学习生活还过得相当艰难,也有不少学生处于家庭不利的环境影响中,如何使学生保持坚定的信心,不自我泯灭,不陷入“鸡孵效应”的泥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大多数同学素质都很好,可惜的是“龙种”并未能生活在“龙窝”里。要使他们做“龙”的传人,关键是使他们树立“龙”的精神,这里首要的,就是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人成功的起点。纵观古今中外,凡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的人,总是自信心坚强的人。他们能胜不骄,败不馁,不屈服于失败和挫折。而一个缺乏自信心的人,总是自卑感极强,不敢想,不敢为,经受不住暂时的困难和打击,做事容易半途而废。自信心是一个成功者必备的心理品质,没有自信心,人的行为就缺乏一种动力,其他的素质再好,也难以推动人的成长和进步。
  自信心在自立中培养。陈鹤琴先生说过:“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美国的家长在培养孩子自立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两三岁的孩子就让他们自己吃,自己睡;孩子走路跌倒了,父母也决不搀扶,让他自己站起来;为了不让孩子有依赖心理,让孩子能独立生存下去,不少父母临终前宁可将财产捐尽,也决不留给子孙。美国的这些教子
方法,应该使我们得到一点启发。即:要有自信心,这就需要我们在自立中磨炼。对于处于逆境中的同学,更应该树立自立精神。 
  自信心的建立需要有成功的心理体验。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对于我们初中生来说,过多的失败会导致自信心的丧失。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成功之处或者说是闪光点。发明大王爱迪生说过:“你知道我是怎样迷上发明的吗?告诉你,我是从小用泥块摆成城堡起步的。成功欢喜地告诉我,我可以创造一切。”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成功的喜悦对孩子的魅力和价值。要做到这一点,一是我们制定的目标要适中,二是自己创造成功的机会和条件。我们应当让孩子多看到自己的优势、长处,避免老盯着自己的弱点,并争取做到以已之长,克已之短。同时,我们还应辩证地、客观地认识自我,这样既有利于我们实事求是地制定自己前进的目标,又有利于我们充满坚定的信心,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是鹰,就该让它飞起来!



这里baidu搜索相关速*读*记*忆的知识
查看其它精彩内容
这里搜索相关速*读*记*忆的知识
查看其它精彩内容
posted on 2007-10-18 09:40 记忆的伙伴速读 阅读(2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育 学习文化 教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学习十倍阅读速度和记忆能力,同样的时间,知识积累将是别人的几倍,应用速读记忆技能,提升快速学习能力
考试掌握快速阅读记忆方法,中考、高考、自考、职考、考研、考博……复习过目不忘,考试顺利过关!
工作:充分发挥大脑潜能、提高记忆力和理解力、激发创造力,帮助我们更有效的工作学习,更清晰地思考!!
生活:快速阅读方法帮助你快速阅读大量报刊杂志,迅速掌握丰富的广博知识。生活、交友、爱情、处世…… 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