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外语-点击进入均可免费试听
法语在线学习 德语在线学习 西班牙语在线学习 俄语在线学习 日语在线学习  韩语在线学习 意大利在线学习  快速阅读记忆培训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教师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29 Posts :: 21 Stories :: 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MBA入学面试规范指导意见

   根据教育部关于MBA入学考试改革的意见,从2005年起我国MBA招生将减少初试科目,相应地加强资格审查和复试环节,更加重视考生的实践经验和工作业绩,更加强调通过面试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潜质。

   为了确保MBA的招生质量和秩序,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广泛征求各招生院校意见的基础上,就MBA入学面试工作规范,提出以下意见,供各MBA招生学校参照执行。

  1.1  面试的目的与原则

   面试的主要目的是对在初试中难以反映的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倾向加以考查,结合初试和复试其他环节的表现,综合评判考生在管理领域的发展潜力。

   面试工作要努力做到原则公开、程序规范、方法科学、工作细致。招生学校要对面试环节及录取过程加强监督,确保MBA招生质量和秩序。

   各校MBA招生必须实行差额面试,面试环节要有一定的淘汰率。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当年MBA报考情况、招生计划和初试成绩分布确定最低淘汰率并通知各招生单位。

   1. 2  面试组织与实施要点

   1 .考生面试资格的确定

   参加面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文件规定的报考资格要求。

   各校可根据报考本校的考生初试成绩分布情况划定复试分数线,但所有招生院校的MBA复试分数线不得低于教育部确定的全国最低复试分数线(西部学校的复试分数线可适当降低)。

   2 .面试小组的组成

   招生院校应组织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每个面试小组评委人数不少于3人,面试小组中应包括企业界评委。

   招生院校须依据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制定面试评委行为规范,被聘请的面试评委须签字承诺遵循评委行为规范。

   3 .面试过程的控制

   招生院校须在面试开始前确定面试组织方式、面试程序以及录取原则,并事先以“面试须知”的方式向考生公布。

   在可能的前提下,应组织两个或两个以上面试小组,由学生现场抽签随机分组(初试成绩不应作为分组标准)。

   各面试小组的面试方式、面试时间、评分标准应统一,对各个考生的面试方式、面试时间、评分标准应该一致。应事先制定标准的评分表,明确考查项目和评分标准(考查项目和评分标准不一定要公布)。要保证面试时间的充分性和面试的有效性。

   评委之间可以讨论对考生的评价,但须独立评分(或排序)。为避免不同小组和评委对评价标准的掌握不一致,可先进行试评。必要时,须对不同小组和评委的评价结果进行系统纠偏,以减少小组间的差异。

   面试过程和面试主要内容应有书面记录。

   面试结束后,招生学校应及时公布初步录取结果,以便有关考生选择调剂其他学校。

   必要时,教育主管部门或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可派观察员监督面试和录取过程。

   1. 3  面试方式

   各招生院校应积极探索有效的面试方式。个人面试、小组面试,或个人面试与小组面试相结合都是可以采取的方式。面试题要体现MBA教育的特点,适合于选拔MBA学生,可以采用简答题、案例分析题、论述题、决策模拟题、角色扮演题、辩论题、演讲题等各种题型。

   鼓励各校建立面试题库。面试题目在面试前要注意保密。在面试过程中最好采取随机抽题的办法选择题目,也可以由面试评委根据考生情况现场出题,但对不同考生要避免题目雷同。

  1. 4   录取原则

   MBA入学考试的复试环节包括政治理论考试、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以及综合素质面试。招生院校应综合考虑初试和复试成绩择优录取。

   在政治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前提下,初试和复试各环节的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由各校自主决定。

   1. 5  备注

   面试中建议的测评内容有以下几项:

 l 仪表举止行为

 l 语言表达能力

 l  逻辑分析能力

 l  判断决策能力

 l 自我控制能力(心理成熟程度)

 l 人际交往能力

 l  组织协调能力

 l  应变能力

 l  领导能力

 l 创业精神与创新意识

 l 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

   2  MBA入学面试规范指导意见解读

   根据近年各校面试的实际情况,我们了解到以下信息:

    l 面试淘汰率不低于20%。据了解,从2005年起MBA选拔将更加重视面试的作用。面试旨在对在初试中难以反映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加以考查,结合初试和复试其他环节的表现,综合评判考生在管理领域的发展潜力。

    按照要求,各校MBA招生必须实行差额面试,面试差额淘汰率不低于20%。各校可根据报考本校的考生初试成绩分布情况划定复试分数线,除西部地区学校外,所有招生院校的MBA复试分数线不得低于教育部确定的全国最低复试分数线,专家们建议教育部按照不低于全国计划招生数130%的比例确定最低复试分数线。

    l 考官要看言谈举止。至于面试的方式和测评的内容,各招生院校可采取个人面试、小组面试,或个人面试、小组面试相结合的方式,面试题目可采用简答题、案例分析题、论述题、决策模拟题、角色扮演题、辩论题和演讲题等各种题型。

据了解,对考生的面试测评内容包括仪表举止行为、语言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判断决策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领导能力与创业精神、创新意识、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各招生院校组织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时,每个面试小组评委人数不得少于3人,面试小组中还应包括企业界评委。

    l 学校掌握录取自主权。此外,MBA入学考试的复试环节包括政治理论考试、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以及综合素质面试。在复试分数线不得低于教育部确定的最低复试分数线、面试差额淘汰率不低于20%、政治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前提下,初试和复试各环节的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由招生院校自主决定。

   通过分析,我认为考生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面试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各校MBA招生必须实行差额面试。长期以来,由于生源的问题,并非每个商学院都严格要求面试,对于有些商学院来说,面试只起到了检验材料的作用。这对MBA教育整体而言,则是一个弊端。社会对MBA的评价不是对某一两所院校的评价,而是对所有拿着MBA学位的人的整体评价。因此,挽救MBA市场的任务不仅仅是由某一所学校来完成,而是要由所有有资格进行MBA教育的学校一起来完成。加大面试的淘汰力度,势在必行,现在,甚至已有高校明确表示今后的面试不再参考初试成绩。但是我们还应该明白,无论如何,MBA教育还是属于硕士教育范畴,所以必须要严格笔试考核,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两条途径:其一,降低分数线;其二,降低考试难度。这就会造成原本竞争激烈的学校竞争会更加激烈,而一些原本没有什么竞争的学校,也会出现竞争风险。

   2 .面试的组织将更加完善

   意见中,对考生面试资格确定、面试小组组成、面试过程控制都有详细的说明。我国MBA入学面试真正能做到有章可循的并不多,这对商学院本身而言都是一种尴尬。面对这种情况,大多数考生是不知所措的,面试本身的公平性也受到了考生的置疑。面试大纲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使各校的面试逐步走上公平、公正、透明的轨道。这也是对弱化笔试而导致另一不当行为出现的事前规避。从“招生院校须依据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制定面试评委行为规范,被聘请的面试评委须签字承诺遵循评委行为规范”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在明确弱化笔试、强化面试后,指导委员会的担心。这对考生而言是件好事。考生现在只需对报考院校的面试流程、面试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即可。

  3 .面试方式将有章可循

  “面试题要体现MBA教育的特点,应适合于选拔MBA学生,可以采用简答题、案例分析题、论述题、决策模拟题、角色扮演题、辩论题、演讲题等各种题型。”大纲基本上概括了目前国内院校MBA入学面试的基本形式。本书也基本是按照这个要求来阐述的。

   通常来讲MBA考生面试将过“八大关口”,它们是教育背景、职业经历、志趣抱负、综合分析能力、团队意识合作能力、灵活性、语言表达和修养风度。社会普遍认为现在报考MBA的学员趋于年轻化,工作经验相对少一些,不少人考MBA仅是为了将来能以此来找份好的工作。而在就业时脚踏两只船,表现得缺乏团队精神,频繁跳槽,社会和企业对这部分MBA学员甚为反感,这些或多或少影响了MBA学员的整体形象。所以,对MBA学员在诚信和道德方面加强控制和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对MBA学员的素质教育不可少,而是否诚信、心理是否健康也应作为一些院校面试的参考条件。指导意见认为,MBA培养的是高级管理人才,必须加强对考生全方位能力的考查。毋庸置疑, 2007年各校MBA入学面试在程序化、全方位考查方面会做得更加深入。
posted on 2007-03-07 08:54 记忆的伙伴速读 阅读(6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育 学习文化 教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记忆的伙伴速读  速读研究博客 
学习十倍阅读速度和记忆能力,同样的时间,知识积累将是别人的几倍,应用速读记忆技能,提升快速学习能力
考试掌握快速阅读记忆方法,中考、高考、自考、职考、考研、考博……复习过目不忘,考试顺利过关!
工作:充分发挥大脑潜能、提高记忆力和理解力、激发创造力,帮助我们更有效的工作学习,更清晰地思考!!
生活:快速阅读方法帮助你快速阅读大量报刊杂志,迅速掌握丰富的广博知识。生活、交友、爱情、处世…… 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