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交流,作为一种学习过程,是以思维为主,在知识经验、独立思考的基础上,通过与教师、同学的交流过程,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主动完善认知结构;课堂交流,作为一种学习的方式,学生会独立思考的前提下,主动与他人交换意见,感受同伴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形成主动学习、与他人合作、善于反思的良好意识和习惯。即:学会与他人合作,能与他人交流思维的过程和结果,初步形成评价和反思的意识。课堂交流如此重要,但实际教学中往往缺乏有效地课堂交流。怎样做到有效的课堂交流呢?我们将分别从以下几方面说明:

        首先,确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营造安全的“课堂交流场”。

        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组织有效课堂交流的前提。虽然是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还是在有意无意中带有权威性和指令性,学生没有安全的“课堂交流场”,因害怕出错而使课堂交流指向单一,仅仅局限于几个优等生,使学生心理受到压抑,个性发展和创造空间受到限制。因此为了能够实现有效的“课堂交流”,我们必须及时地进行观念转变,重新定位师生关系:学生是发现问题、学习知识、接受信息的知识探求者,而我们只是他们学习知识的真诚兄长,是他们智慧的启迪者。因而我们要关注每一位学生,靠近他们,引导他们,努力消除师生之间的障碍和逆反心理。承认并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承认并尊重个体在群体学习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这种氛围中一方面学生均有足够的 时间与机会来表达自我,另一方面可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促使学生愿意大胆、真实 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这就是课堂交流所需要的安全且自由的氛围,和谐、适宜的课堂人文环境。

        其次,补充重组学材,丰富课堂交流的“物质基础”

        学生的学习内容是进行有效课堂交流的前提。学习材料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思维习惯,是否为学生提升课堂交流、探索能力营造广阔空间,这是影响有效课堂交流的重要因素。因此教师要认识到教材是一种可以和学生进行课堂交流的生动对象,让教材真正成为学生开展课堂交流的“有效素材”。我们应从学的层面对教材进行“学习化”的加工,站在“课堂交流”的视角上对教材从内容、结构、呈现方式等多个角度作出理性重建,力图凸现教材的现实性、挑战性、探索性和课堂交流性。增加与学生对话的成分,精选情境化的富有挑战性的生活素材,使教材更加切合学生的实际。此外,我们在补充重组“学材”的过程中,应着力凸显学生与教材之间开放式、互动性的交流与对话,满足学生探索的需要,激起学生学习的愿望,为有效的课堂交流提供丰富的“物质基础”,营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再次,强化师生课堂交流意识,寻找有效课堂交流途径

        1.创设课堂交流情境

        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学生个体不断与外界交互作用的过程,从这个角度上讲课堂交流不是一种顺从,而是一种相互认同与接纳,要让学生主动地、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交流中来,除了创设外在的环境和氛围使学生敢于课堂交流外,还必须创设能激发学生课堂交流内在动机的情景或课堂交流的意境,使学生感到课堂交流的必要性。

        2.把握课堂交流时机

        课堂交流不能简单地用一节课几次为好来规定,形式要为内容服务。课堂教学中一定要把握好每一次合作课堂交流的契机,在学生愤悱之时引导交流,让他们在交流、争辩中获得启迪、获得灵感;在学生需要帮助时引导交流,让他们又准确又迅速地完成一个人难以完成的任务,体会到集体的力量;在每课的重要环节学生具备一定感性认识、小有收获时引导交流,让他们在课堂交流中领略他人的思维策略与方法,不断地反思与吸纳,提升到理性的认识。

        3.引导课堂交流开展

        教师在学生合作课堂交流学习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十分重要,关系课堂交流的有效与否。因此教师的角色决不能定格在“表演者”位置上,而必须是由台前转向幕后,与学生一样平等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心平气和地接受学生地质疑、肯定与否定,师生缔结成为学习的共同体,对学生提供“到位”而不“越位”的帮助,教师应从更深层次上去思考如何指导与引导,才能使课堂交流顺利进行,更加有效。

        最后,重视方法指导,养成学生的课堂交流技能

        1.课堂交流前的独立思考

        要使课堂交流有效,交流前就应有一定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独立的思考。交流前的独立思考关系到交流的质量,因为只有建立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学生对所要合作交流的问题才能有一个较深层次的认识,让学生先独立地去想甚至去做,形成对解决问题的一种独立的看法,才能不断地将自己的思维与同伴进行交流,并在交流中进行比较,进行辨别,不断扬弃,相互容纳。

        2.课堂交流中的用心倾听

        交流的能力与倾听的能力同样重要,能说会道还必须有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在课堂交流方面,教师要培养学生有条理的表达自己的思维,正确运用语言,层次清晰、声音适当、自信心足。对于表达能力强的学生,教师可要求他们在必要的时候说明自己的问题,对于表达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和同学都必须学会耐心等待,给他们完整地表达予于支持,让他们勇敢地站起来,“体面”地坐下来。在倾听方面,要求学生明白你想别人听你发言,就必须先学会做一名忠实的听众,这是尊重他人的表现。教师要引导学生心平气和的课堂交流;同时要专心倾听别人发言,要能听出别人的发言的内在思维逻辑、表达的重点、要阐明的问题以及在表达过程中包括语法等在内的错误,或者与你不同的见解。

        3.课堂交流后的反思完善

        反思与完善是指学生的思维在经过课堂交流碰撞后的一次内化与升华。由于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认知结构,对现实世界有着自己的经验解释,因而不同的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会不完全一样,从而导致了学生在学习中所获得的信息具有差异,有的甚至与现实具有一定的落差。课堂交流就是要利用这种差异,它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师生、 生生之间的协商、交流、讨论或辩论,使每个个体认识到自己原来想法的局限性和对方想法的合理性,在与其他同学的成果和观点进行对比分析的同时,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的准确性与有效性。课堂交流后要善于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补充,善于对他人的观点或认同、或补充、或争辩;善于在众人观点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思考,能够完善已有观点或生成新的观点;学会处理课堂交流的结果,进一步对生成的新问题进行思考、探究和体验。有了反思与完善才能使学生经历知识形成的全过程,让思维在“平衡——不平衡——新的平衡”的循环中获得积极主动的发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