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雪梅的博客

蒋雪梅的博客

统计

最新评论

关于家庭教育的思考

     今天,在朱虹老师的博客中看到了“每天只问4句话——教育女儿的独特方式 ”一文,心中跛有感触。每天回来跟女儿聊十分钟,只聊四个问题,就完成了他的家庭教育。这四个问题是:
  1,学校有什么好事发生吗?
  2,今天你有什么好的表现?
  3,今天有什么好收获吗?
  4,有什么需要爸爸的帮助吗?
       这四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我甚至怀疑“教育子会是这么简单的事吗?”对于这几个简单的问题到底蕴含了什么深刻的道理,我却没有去思考,是朱虹老师给了我启示,她说: “  第一个问题其实是在调查女儿的价值观,了解她心里面觉得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在激励女儿,增加她的自信心;第三个问题是让她确认一下具体学到了什么;第四个问题则有两层意思,一是我很关心你,二是学习是你自己的事。”
     我恍然大悟:是呀,孩子的价值观、自信心、已有的知识、父母的关爱是多么重要呀,如果我们做父母的能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始终把好这几个关,何愁我们的孩子不成人,不成材呢?
     可是,在我们现在的家庭教育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除了朱虹老师提到的“中国98%的家长错把爱的方式当成了爱。比如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吃,最好的衣服穿,这只是一种爱的方式,并不是爱本身。而家长们的爱也经常是有条件的,比如会出现只要这次考试得了前三名,就带你去哪里玩等等。”还有一些现象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努力的。
      现象一     新生代小知识分子的家庭教育。(高压政策家庭教育下,从农村走出来的小知识分子)
      我们现代家庭中,几代人爱一个孩子,几代人的教育观念在一个家庭中矛盾着,冲突着。有知识,有思想的家长们,有意识地在努力建立一种平等的亲子关系,可是这种平等也很难做到绝对,偶尔的一下冲动,不自觉地就实行的高压政策。也许家长们认为是一种可以原谅的冲动,而在孩子心中留下的却是一道阴影。
这一类家长正在试着改变,然而也会遇到许多困惑,当遇到比较棘手的家庭教育问题时,往往无从下手。
    现象二     打工族的家庭教育
  有的家长长年在外打工,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交给了上一辈,而上一代的教育方式就是高压。不过隔代扶养又更多了一些溺爱。这样又溺又压,反而使压也失去了它原有的威力。再加上时代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孩子的思想也在变化,老一代的教育跟不上这些变化,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找不到方向。
   现象三   家长的教育观念不统一
]      有的家长这样对我说,我们的家庭教育中有不同的角色,就像唱戏一样,有人唱红脸,有人唱白脸。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一方使用高压政策,一方使用平等政策。用高压政策压一压孩子的气焰,再平等地与孩子交流沟通。或许这种方式多少有些效果,可是家长的教育观念不统一,让孩子如何释从呢?

posted on 2011-03-24 20:22 蒋雪梅 阅读(1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