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0  评论-4  文章-4  trackbacks-0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的科学家,通过始祖鱼(primeval fish)基因的研究,发现了基因里重覆的小片段,很可能是远古这些水中生物,脱离水面走向陆地的关键。

 

    根据发表在五月份刚出刊自然(Nature)杂志的这篇论文指出,这个由David Haussler教授所主导的研究计划 针对了一些基因里高相似性序列(ultraconserved elements) 作深入的分析所得到的推论,先前相关的研究证实,这类的遗传序列虽然普遍的存在陆生的各种生物体内,在不确定基因序列的功能是否一致的情况之下,却保留著高度的相似性,科学家因此怀疑,这些重覆的片段,也许蕴藏著许多关键的秘密。

 

    Haussler 教授的研究团队,在深入的比对分析这些序列后,注意到一段特殊的重复序列,研究人员将它放置到公共的基因资料库-GenBank中作比对搜寻,结果意外的在远古宣棘鱼目(coelacanth)的基因序列中,找到了高度相似的序列。宣棘鱼目的水中生物估计约存活于三亿六千万年前,那时很可能是水生动物走向陆地的关键年代。

 

    现在研究人员确定这些序列的片段,虽然具有仍保有高的相似性,但却并不十分了解基因的功能,其中也掌握了一些关键性的序列,确实负责陆生生物的重要生理功能, 像是调控生长影响分化的神经马达(motor neurons)基因,和功能很特殊的跳动DNA序列片断(mobile DNA elements) ,不过有了这个成功比对出宣棘鱼目基因序列的例子,就等于开启了揭密的一扇大门。

 

 

    参阅文献: A distal enhancer and an ultraconserved exon are derived from a novel retroposon, Nature 441, 87-90 (4 May 2006)

 

posted on 2006-09-12 21:04 黄营 阅读(1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