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0  评论-4  文章-4  trackbacks-0

伴随全球变暖的一个预测效应,便是更强更频繁的干旱出现。尽管,很多学者预测了延长的干旱会增加树木的死亡率,以及区域性或大陆性的变暖引起的干旱对森林的影响,但这些毕竟是可能发生在未来的事,究竟如何科学家们还没有把握证实。

 

 

Fig: Regional drought-induced vegetation changes.

 

     Breshears 等人检测了近年来美洲西北部干旱对 piñon 松树的影响,着重研究了树木的死亡,温度和降水量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 2000-2003 间的干旱尽管没有达到发生在 1953-1956 间的干旱程度,但却是发生在一个变暖的时期,从而可能对未来的干旱效应有借鉴意义。他们的分析表明最近的干旱导致区域范围内上层林( overstory tree )的迅速减少, 主要原因是树皮甲虫( bark beetle )的侵袭( infestation ),而这种昆虫类的暴发是因为水胁迫引起的。在 20 世纪 50 年代的干旱主要影响了年长的树木,与之不同的是,本世纪初的干旱对所有年龄段的树木同样具有损害作用。本世纪相类似的大范围干旱可能会引起:碳存储量及动力学的巨大改变,近地面的太阳辐射量的不稳定,径流量( runoff )和侵蚀( erosion )形式的变化,也会引起在土地和气候之间的微气候反馈( microclimate feedback )的变化,从而减少了 piñon 坚果的产量,直接影响到当地小型哺乳动物、部分鸟类和居民的食物来源。

posted on 2006-09-12 21:02 黄营 阅读(1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