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0  评论-4  文章-4  trackbacks-0
         抑郁症有遗传学基础,而且焦虑障碍和青少年偏差行为都有遗传背景,是遗传与环境互动的结果。
  面对同样的生活压力事件,为什么有的人会出现抑郁症状,而有些人则不会? 6月21日,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成立55周年报告会上记者获悉,不但抑郁症有遗传学基础,而且焦虑障碍和青少年偏差行为都有遗传背景,是遗传与环境互动的结果。

  据该院葛小佳等人报告,在世界范围内,抑郁症是名列前五位的致残和导致疾病负担的原因之一。随着我国社会转型,国民经济迅猛发展,抑郁症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近年不断发生青少年抑郁患者自杀事件,带来了非常消极的社会影响。国外行为学专家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家庭成员的发病危险为9%,明显高于3%的基线水平,提示遗传因素在抑郁症发病中的重要作用。在一项基于住院病人的研究中发现,同卵双生子共病率为40%,显著高于异卵双生子的共病率11%,且抑郁越严重,遗传因素的影响就越显著。

  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发现,5-HTT基因在压力性事件诱发抑郁环节上具有调节作用。5-HTT基因在启动子区具有短等位基因的个体,在面临压力性事件时更容易出现抑郁症状甚至自杀。另一个与五羟色胺代谢有关的基因TPH基因被认为是与自杀行为和抑郁有关的主要候选基因之一。研究还发现,焦虑与钟粽习墓膊÷矢叽?0%,研究者倾向于认为两者在病因学上存在部分共因,具有相同的遗传易感性。

  青少年是抑郁水平曲线发展的重要阶段,青春期发动是有更多遗传基础的。据悉,中科院心理所已初步建立了青少年双生子信息登记系统,在北京地区登记400多对双胞胎,通过心理测验收集表型数据,通过口腔细胞收集和DNA提取收集基因型数据。以此为基础,研究环境和遗传对青少年焦虑、抑郁和偏差行为的
posted on 2006-08-25 21:53 黄营 阅读(2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