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手

Posted on 2006-03-29 23:41 火山工作室 阅读(2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管理高职IT教育

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Adam smith,1723~1790),1776年出版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就是我们说的《国富论》。他认为经济发展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发挥无形的作用。每个人在做自己的事时,并没有想到促进社会利益,而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实现自己的利益,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当每个人都这样做的时候,就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引导着他,其结果要比他真正想促进社会利益的效果要好得多。当社会中每一个体的利益都获得满足,那么整个社会也会得到最大的利益。简单地说,这只“看不见的手”就是个人利益,是市场机制,是价格机制,是自由竞争。
市场经济的最大优点在于让每一个人不能偷懒,可是,在校园里好象作用不太明显,“看不见的手”也没有起作用,有些人也在偷懒。为了让羊跑得快必须有狼群,没有了狼群羊也在慢性自杀。在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我想也可以采取一些对策,调动老师学生积极性,让他们产生竞争。我想有如下方面:
1、拔尖的同学让他一个劲地往上拔。实行“特长生导师制”,有经验的专业老师通过考试和面试带3至5个优秀生进行项目研究,给予补贴和评比考核。这个能为专业创品牌,也能让学生考取某导师的“特长生”感到光荣。
2、差的留级或分流。专门有人在后面拾垃圾一样,将掉队的收容,将他们整编在一起,各取所需、各尽所长,用别的方式让他们获得学分。
3、评价制度与社会接轨。现在认真学习的同学往往是家里穷,抱着拿奖学金的心态在学习。而“三好学生”、“奖学金”、“成绩好”,在面向社会就业时往往不太成正比。以后奖学金要留给“特长生”,留给有能力和品德均较好的。
4、“学生领袖”培养体系和制度。逐步树立起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培养和锻炼,建立“学生领袖”成长的环境氛围和提供良好的平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posts - 46, comments - 1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Copyright © 火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