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不知

东方时空,最近做了一期《大学生就业力调查》。我将自己认为对学生最有价值的一些内容,整理如下。

1,  企业需要的是合适的人才,而不是要多少钱的人。在对大学生零工资就业和薪资联盟做评论时,袁岳说,企业用人,是想“如果你能做这个,我就给你多少钱。”一个萝卜坑,要合适得萝卜来填,尺寸要合适。一个不合适的萝卜,就是不要钱,想占这个坑,企业也不答应。老农民种地也是,一块地,种了这个,就不能种那个,当然要种最合适自己需要的东西。不需要的,白给也碍事。大学生想的,“只要给我多少钱,我就做这个。”不要钱的,是为了得个经验。就是说,学生想的,是我能得到什么,而没有考虑,能为求职的企业做什么,带来什么收益。从企业的角度,考虑自己的价值,这是求职的第一点。

2,  有什么合适企业需要的,要用证据说明。袁岳打个比喻,说老太太买萝卜,5块钱斤,却拿不出萝卜来,谁给你钱哪? 求职也是如此,拿出来实实在在的东西,证明,你的确有这些可以售予企业,帮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带来利益的技能、知识、品格等等。

3,  经验、真实的能力最重要。韩光耀说,什么是海龟?不是海外留学归来的,都是海龟,而是那些有国外工作经验,有国际从业经历,有跨文化的视野和眼光等等,才是海龟。袁岳评论海龟求职困难的原因在哪里?一是没经验,二是没真实的能力。到海外游学一年,英语不过关,能力没锻炼,只与祖国大陆分隔了一年。当然没人要。还有定位错误,求职的方向跟自己学习的东西关联太小。还是那句话,洋学历、土学历,求职失败的本因都是因为为学历学习,而不是为职业生涯学习。

4,  企业最重视的,简历看实践和经验;面试看实践和工作经验;试用期看是不是搬弄是非;长期看诚实、学习能力、团队合作、创造性等。

5,  关于试用期陷阱。试用期陷阱,第一个是在进入企业之前,先对企业作个比较全面的了解;第二个,用一个正确的心态看待试用期陷阱。如果一个人足够优秀,是企业所真正需要的,企业不会轻易放弃到你的。所谓的试用期陷阱,可能不过是个人能力、品格、知识等等与企业的需要不符合。另外一个,既然有的学生可以要求零工资就业,那么,就不如把试用期陷阱看作是对自己的磨练,是给了自己一个获得经验的机会。袁岳说,有些学生有试用期心理,总把自己与企业相隔阂,不能把自己融入到企业里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posts - 46, comments - 1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Copyright © 火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