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办公室里的读书角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走进我们四年级语文办公室,你会看见在开放式的角柜上,总是摆放着几本书。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角柜上的书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变换着,有时是一部教育专著,有时是一本教学理论,有时是一部文艺作品,有时是一份“心灵鸡汤”……这就是我们办公室的读书角。

这些书籍,经由多种渠道,汇聚到我们的读书角上,有些是校长室、教导处推荐给我们阅读的,有些是我们在学校每年组织的“书香行”活动中选购的,有些是当前的热门书籍,有些是我们组内某个老师推荐给大家的……

我们经常采用轮读和主讲这两种方式来读好这些书籍。轮读指的是组内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轮流阅读读书角上的书籍,然后抽时间围坐在一起,掩卷回味,交流读书心得。而当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比较繁忙时,我们就采取主讲的形式,把一本书分成几个部分,组内老师每人负责阅读一个部分,然后利用教研活动等时间,向同事讲述书中的主要内容,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

办公室的读书角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我们在阅读中汲取营养。阅读令我们更新了教育观念,增强了解决问题、突破难题的能力,以往教学中的一个个困惑豁然开朗;阅读令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使课堂教学充盈着鲜活的气息;阅读令我们思想开放,思维敏捷,勇于开拓敢于创新;阅读令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充满情趣,使烦琐的工作在我们眼中变得有趣;阅读令我们心境平和,找到了内心的安宁与快乐,人际关系和谐融洽……

读一本好书,犹如在心田里注入一滴甘露。办公室的读书角将伴随我们在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posted on 2008-03-13 15:1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6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