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爱的心史 驶向爱的彼岸

随着中国大地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广大农村中跟着父母进城谋生的学龄儿童日益增多。这些孩子或者随父母当起了“小商贩”、“小佣工”,或者蓬头垢面戏耍街头,只有少数进入有外来人员自己办的私塾式的所谓“民工小学”读书。但是,走进这些“学校”,没有象样的教室,没有具有教师资力的教师,没有适合学生学习的教材,更由于在安全、卫生等方面隐患严重,曾被社会勒令停办。因此,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黄浦区教育局的关怀统筹下,在我区会馆后街27号,办起了一所民工子弟学校,起名为“育辛外来人员子弟小学”。

35学雷锋的日子里,我与工作室的学友们来到了这所学校。与我所熟悉的学校环境相比,这所学校显得那样的简陋:教室门口挂着木板条,只是用红漆写上了班级而已;走廊里昏暗得很,教室里的桌椅高低不齐,整所学校仅有一小部分水泥地是空余的,作为学生活动的场所。

当我们走进他们并不太大的会议室时,迎接我们的是一些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的老教师。在与她们的交流中,我逐渐熟悉并了解了这所学校和这里的一切。

在这所学校任教的老师,大多来自黄浦区各个学校的退休教师。她们告诉我们:“在这所学校工作的老师,每天早出晚归,为什么呢?有些家长是做水产买卖的,早晨一早就把孩子扔在学校门口,蹬着黄鱼车就走了,到了晚上,不卖掉三筐黄鱼是不回家的。孩子也就跟着遭罪,不得不在学校呆着,老师也就义务陪着,但老师也没有因此而放弃,抓紧时间为学生补课,这种情况司空见惯,已经不足为奇了。”

“有些孩子实在是苦啊!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天很冷了,还穿着露脚趾头的鞋,老师看了心疼,就自己掏钱给学生买双鞋。有些家里人穿不下的衣服,就拿到学校给个子高大的学生穿。甚至还有些女孩子刚进校的时候满头的虱子,老师还要忙着为它们搞个人卫生。想想这些孩子也是作孽,没投好人家。”

…… ……

看着这些满脸皱纹,沉沉眼袋的老师,她们图什么呢?回想她们说的一句话“苦,并幸福着,忙,并快乐着。”我就明白她们图什么了。

与她们相比,我们年纪轻,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工作呢?努力吧!

                                                      张俐

posted on 2008-03-13 14:2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