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情系灾区,奉献爱心

        ——主题班会活动方案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活动目的:

1、使学生了解地震灾情以及抗震救灾、赈灾捐赠的情况,激发自强不息、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民族情感。

2、开展为灾区小伙伴捐款献爱心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活动准备:

1、地震灾情、抗震救灾、赈灾捐献等音像、文字材料。

2、环境布置(黑板、场地等)。

3爱心捐献箱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1、师:今天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召开主题班会《情系灾区,奉献爱心》。你们知道现在四川的地震灾害吗?你是怎么知道的?

2、学生交流。

二、具体感受

观看录像片断,了解灾情、险情、抗震救灾、献血等。

三、畅谈感想

1、师:同学们,看完了这段录像,你们有什么感想?

2、预设:

①觉得真是太无情了,它使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②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心系灾区人民,温家宝总理亲自到第一线指挥这场战斗,为有这样的领导感到自豪。

③如果没有解放军叔叔、武警官兵,就不可能夺取抗震抢险的胜利,觉得他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现在灾情那么严重,灾区小朋友的学校也被毁了,想他们上学一定很困难。

        灾害夺去了灾区小朋友心爱的书包、文具和桌椅,他们一定渴望有新的学习用具。

 3、小结

师:从大家的谈话中老师了解了同学们的心情,大家心系灾区,情系灾区小朋友,并从抗震救灾中吸取了巨大的精神力量,那就是: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四、行动救助

1、观看赈灾捐赠的录像,了解全国人民为灾区捐赠的动人实情。

2、学生谈感想打算。

师:同学们,看了这段录像,你们有什么想法和打算说给老师和大家听听。

预设:

①看了这段录像,觉得全国人民对灾区都非常地关心,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人人都向灾区献上一份爱,灾区人民就能尽快重建家国,灾区小朋友也能早日重返校园。

      ③坐在舒适、明亮的教室,想灾区的小朋友一定面临着学习和生活的困难,愿意伸出自己的双手为他们献上一份爱心。

      ④决定把零花钱捐给灾区小朋友。

3、小结:

从大家的谈话中,看到了同学们心灵深处的美,也看到了大家对灾区人民尤其是灾区小朋友的深切关爱。

4、指导行为

1)师:同学们想一想,灾区的小朋友在帐篷里会怎样?他们在生活上、学习上还有哪些困难?他们需要的是什么?

2)学生交流。

 3)师:是啊!灾区的同学们多么需要有更多的人去关心,帮助他们啊!你们愿意伸出自己的双手,向他们献上一份爱心,在他们最艰难的时候和他们成为手拉手的好朋友吗?

 五、捐款献爱心

播放《爱的奉献》的动人乐曲,学生有秩序地捐款。

六、活动总结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看到了最感人的一幕。同学们情系灾区,心系灾区小朋友,每个人都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学校会把你们一片真诚的爱心(手举爱心箱)转交给灾区的同学们。我相信他们收到了你们的款物后一定会对你们的举动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谢意。人世间需要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为创造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posted on 2008-06-06 08:3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