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情暖你我

——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思考三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在“家和,万事兴”这节主题教育课上,有一个环节非常感人。这节课主要讲的是子女如何与父母相处,化解家庭矛盾,使家庭和睦、事业发展。应该说,这个主题不是很好谈的,现在的学生相对早熟,视野宽、独立意识强,要真正说服他们,需要教师深入的了解、灵活的方式、真挚的情感。而这个让我觉得感人的环节,就是来自于教师的亲身经历和真挚感情。

教师在听了学生关于家庭关系的发言后,用温柔的语气,把自己在家中如何与公公、婆婆相处、如何化解生活中矛盾的点点滴滴,把自己佩戴的老式黄金项链的来历(母亲赠予的结婚礼物),娓娓道来,其中蕴含的母女情、亲人意,不但让听课的同行倍感温馨,而且从学生的表情中感受到,学生深受感动,沉浸在教师的故事中。一股暖流荡漾在大家的心头,我们益发感受到“家和”的重要,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主题教育活动,是为了达到一定教育目标、实现某一特定专题的教育过程。但在实现其教育目标的活动过程中,可采取的形式是多样的。我认为,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活动形式,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以情动人、以情育人”。

情,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这节课实施的对象是职高学生。他们的文化素质、行为素质低于重点高中、普通高中学生,但他们社会接触面广,独立意识强,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教师开展这次活动,就是因为这些学生在家庭里与父母矛盾多,如果仅仅以说理的方式进行教育,效果肯定不好,估计学生说起这些道理来不比师长们差。但作为人,共通的一点,就是有感情。“理”上劝说不了的,“情”却可以打动。教师用自己的深情,静悄悄地叩开了学生的心扉,让学生倾向于接受教师的帮助。

情,是化解心中坚冰的暖阳。教育效果,可以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如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表达自己想法上的改变,以及自己以后的行动。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可喜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即教育效果的内在表现形式。只有学生的态度和思考方式发生改变,才能最终实现其行为的自觉改变。

情,是连接师生的一座奇妙桥梁,让我们通过这座桥梁,走进学生内心世界,达致更佳教育成效!

posted on 2008-05-20 12:2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