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成长

——大同中学 陆丽萍

我们班的肖某同学,出了名的腼腆、羞涩。

三年前,高一新生报道的那一天的景象我还记忆犹新。记得81是高一新生报道的日子,按照惯例,每位新生得上台做一分钟的自我介绍。我让他们自告奋勇,一个接着一个,但最后一位得为大家表演一个节目。当47位同学介绍完之后,有片刻的沉默,终于我们的最后一位同学上台了。他站在台上,手足无措,介绍完我叫肖某,毕业于某某学校后,就不再讲话,等着我让他回到座位上。我想,那一刻,对他来说是何等的痛苦和煎熬,我猜他多想有个地洞让他钻下去。我说,那么,我们就遵守约定,让肖某同学表演个节目,展现一下自己的才华,也愉悦一下略显紧张的气氛。又是一阵沉默,沉默之后依然是沉默。如此尴尬的场面如何收场呢?我说,那好吧,我们就让肖某同学回家准备一下,等我们去军训的时候一定让他表演。

军训的某一天,中场休息,在大家的掌声鼓励下,肖某终于走上台,为大家表演了一个技巧略显拙劣的魔术。这一关算是勉强过了。但这个孩子的情况让我有些担心,内向到如此境地,如何在现在的竞争社会中生存呢?他毕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他得学会与人沟通,他得学会大胆地展现自己。

于是,开学后第一天,我就试着让他担任小组长。要知道,这虽是个小职务,但日常事物繁杂,包括值日管理,收交作业等。这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我想,你不善与人交往,我就非让你做与人交往的事,看你怎么办。因为我知道,虽然他胆子小,但凭我的直觉,他会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看着他每天勉为其难的做着他的分内事,我也会适当地给予其一定的帮助和指导。另外,在上语文课的饿时候,我也会有意识地多让他回答一些问题,锻炼他的胆量和口头表达能力。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着。后来的日子里,他先后担任过化学课代表和报刊发行员。我发现在这样的磨练中,他的胆子也开始大起来了,与人交往的时候也不再那么胆怯了。更可喜的是到了高三的时候,他主动表示愿意参与一些班级管理工作。想想以前,做化学课代表的时候,他去办公室交作业都要同学陪同的。而如今,他能勇敢的走出这一步,这多么令人惊喜。正好,班级分管纪律的同学在高三分班时走了,于是我让他接任他的工作,负责班级纪律,包括自修,午休,两分钟预备铃,眼保健操等。嗨,他倒是干得不错,尽心尽责。他做的事情大家都看在眼里,比如很多次的大型活动前的班级大扫除,他总是主动留下来,为大家服务。他的表现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班级评选先进,他的票数还真不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已认可了他的工作。

看着他的成长,我由衷地欣慰。我想我的努力一定会让他能更自信更勇敢地面对以后的人生路。

而他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前一阵子,在学校组织的我最尊敬的一位老师的征文中,他是我们班中写我写得最认真的,其中尽是真情流露,让我感动。我想这就是做老师的一种幸福。

posted on 2008-04-21 05:2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