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租房陪读

大同中学 陆丽萍

高考的脚步一天天地近了。

紧张的气氛一天比一天浓厚。学生心里的压力也一天比一天大。毕竟,高考承载着多少年轻的梦想,多少长者的期盼。于是,大家竭尽一切可能,创设最佳的条件,备战高考。对于我们全国班来说,最突出的表现,当属很多的家长,不惜高价租房(四五千元一个月),为孩子营造最好的学习环境。我们班甚至有位家长为了方便两周一次周末来上海给女儿做一次饭,租了套房,平日里就空置着。哎,可怜天下父母心!当然,这只是个别现象。更多的是,家里来人日夜照顾着生活起居,不感有半点怠慢。更有甚者,母亲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放弃了自己的生活,只为到上海做孩子的后盾。比如我班有位男生本学期的学习状态很不理想,可把父母急的,母亲当下放下自己银行分行行长的重担,请假三个月,义无返顾地要陪着孩子决胜高考。

其实,这些现象很值得理解。所有为人父母的人都能够理解,孩子好了,父母一切都好,而孩子不好,父母再好也不好。

但是,反过头来想想,我们家长所做的这些到底价值大不大呢?从孩子的角度说,父母的巨大付出乃至牺牲,他们都看在眼里,他们知道所有这一切必须以高考的成功才能圆满。这是一种无形的巨大的压力,有时甚至让我们的孩子喘不气来。他们背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就不能轻松上阵。从父母的角度来说,放弃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只为孩子能吃得好一些,住得好一些。付出与收获成正比吗?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其实别的意义也不一定有多大。现在通讯事业那么发达,精神上的支持在千里之外完全能做到。何不事业孩子两不误呢?

现状已然如此,那就让我们祝福我们的孩子们在高考中发挥到绝佳水平,让父母的一切付出都变得值得!

posted on 2008-04-21 05:1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