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以新课标思想为指导优化班级建设与管理
                                                ——上海市大同中学 陆丽萍

新课标提出了“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培养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生活为核心”。其宗旨是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它作为行动的纲领来建设和管理班级。
   
(一)、创设人文关怀的班级环境
良好的学习环境是每个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的一个必要条件,在实行素质教育,大力培养中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同时,创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培育中学生完整人格,这是班主任肩上责无旁贷的重任。在"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的前提下,创设一个人文的班级环境,是新时期、新课标思想指导下所有中学生所向往的。具有人文关怀的环境能使每个同学无形中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逐渐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使《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的常规、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以及劳动常规等等诸多方面都落实到了每个学生的身上,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对集体--甘于奉献;对师长--热爱尊重;对同学--团结互助;做作业-认认真真;做人--堂堂正正的优良班风。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参观访问,以及引导学生搜集资料,举办展览、壁报等活动。一系列的活动为学生之间架起了桥梁,密切了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使他们由相识到相容、相助、相亲、相爱。使他们互相理解,互相关怀,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合作意识,增强了班级的人文的韵味。这样,为以后的课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引入竞争机制,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个成功的班集体,除了要有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外,还必须有一支能干的班干队伍。班干部作为联系班主任与学生的桥梁,班干部整体性的好坏往往能够决定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与风气。在班级建设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班干部上任采取竞争上岗,通过自荐、推荐、民主评议产生,让学生民主推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榜样。因为竞争是一股巨大的、潜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达到或代替的动力。班主任应在班内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竞争活动。必须强调,这是“互助”、“友好”的竞争而不是敌视和保守的竞争,其目的是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进步。为了调动大家为集体服务的积极性,设置多种职务,健全团支部、班干部机构的同时,设有“值日班长”等,创设机会尽量使多数学生以各种角色活跃于班集体管理的位置上,多给大家创造更多的锻炼空间。在多元多向的竞争中,给每位学生带来机遇与挑战,是他们积极进取的活力与源泉。一个班的班风如何,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小干部的配合管理,整体协作的团体精神。小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面”的作用,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 当选的干部应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为了使小干部真正为同学们服务,作为班主任也应该做到一下几点:
其一,要大力表扬干部优点,帮助小干部在群众中树立威信;
其二,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更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学习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亦即“以点带面”;
其三,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的行动方向,从而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整体性,亦即“以面带面”。

(三)、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生在校应以学习为主,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和相互帮助的学习方式是中学阶段学习的一个重要目标。加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已成为教学改革的重心任务。新课标的思想指出,合作、探究性学习的前提与基础就是自主学习,因为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实际是提倡创造性的学习,这是和过去的维持性学习、接受性学习相异的。结合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以前基础的不同,主要采取了以互助小组、"1+1"小组(一一对应的优生帮助差生形式)小组帮助组员学习组长定期汇报学生的学习情况等等多种互助和沟通方式促使全班学生取得更大进步,共同实现个人、小组与集体奋斗的目标。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设立"标兵展示栏"、"三好学生""夺星擂台""进步标兵"等,就是让学生有各自的追求目标和榜样。个体目标与个体现状的差异体现了学生发展与追求的差异。集体目标源于个体目标,又高于个体目标。从而形成了赶----超的学习氛围,及良好的班级风气。班风越好,同学们个体目标完善的需要就越迫切,他们会为维护集体荣誉,完善与发展集体而自觉地奋发努力。从而得出了班风是无形的力量,它影响着集体成员,使他们的学习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四)、建立学生自我管理的管理制度
课标思想指导下的创新教育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在管理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设有利于自主管理的氛围,引导学生在被管理中逐步学会管理和自我管理,学生个人的自我管理是班级建设和管理的基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
1、实行学生自我管理是班集体教学的基本要求。班集体教学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学生的自身管理。数十名学生组成的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任课教师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的。引导全班的每一位同学,发扬主人翁精神,个个都成为班集体管理工作的积极参与者,班集体方可能成为健康完整的有机体。加强学生的自身管理也是在进行素质教育的一个先行阶段,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可以提高他们自我教育的能力。从根本上说,学生能否受到良好的教育,有内外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正是其内部因素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途径。                                                

3、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可以培养学生独立的个性。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那就是具备现代化的、合理的智能结构,还应该具备独立完善的个性的人才,具有开拓创新的思维能力。在班级管理中有效地实行自我管理,有利于儿童认识自我,了解他人,明确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增强与他人沟通和交往的能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就成了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渠道。要充分调动学生活动的积极性,教师只能给予学生一定指导,应该尽量使每一位学生都得到锻炼的机会。最后要重视对活动结果的评价,并定期进行总结和表扬,以增强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综上所述,作为一名班主任,应成为班级建设的引导者、协调者、合作者,使学生们都能"动起来",人人都有参与锻炼的机会,成为班级的主人,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精神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逐步完成由教师管理向学生管理的过渡,真正扮演好引路人和协调者的角色,适应新形势的教育模式。
  
(五)、建立学生自我评价的评价体系
自我评价是新课标思想的重要方面。它既能使学生得到自我评价的反馈信息,又能加深学生对自己行为的自我认识,是深化了的认识过程,像经常在班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活动等。学生评价能力的发展规律是:从"他律"到"自律",从评人到评已,从片面到全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生活在一个复杂多变的社会里,只有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才能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逐渐的得到提高,久之,就会使学生的思想和道德品质上有很大的认识和提高。在班会上多让学生发言,多开讨论课,在结束的时候,做以总结,对于班内的好人好事,先让学生评议,然后再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意见。对一些较大的事情要在学生的思想上作出正确的判断和指导,从而在学生的心里种下美好的种子,以免让他们引起不必要的误解,这无形中对他们的价值观就有了最初的形成。时常告诫他们要用联系的、发展的、变化的观点去分析他人或自己,并能作出正确的评价。在自我评价的体系中也促进了较差的学生向优秀学生积极学习的动力,生活中如何看待自己的不足,如何看待别人的优点和缺点。在班级中积极开展"寻找别人的优点"的活动,进而后进生也有了别人的赞美和表扬,这也增强了他们向更高的层次挑战的勇气和信心。

posted on 2008-04-21 05:1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