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2007年第二学期高三工作计划

上海市大同中学 陆丽萍

一、工作要点

1、 围绕《大同中学学子培育工程》规划,继续落实两纲教育,探索新的路径、载体和方法,注重具体操作性、实效性、针对性和独创性。结合高三年级“树成材报国理想,做大同学子榜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本班特点开展一系列有班级特色的活动,如以制作个人成长档案""班级成长档案"为契机,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和形式,深入细致地开展生命教育活动;以今年第一次将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端午节列为国定假日为契机,开展民俗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可能的话组织学生参观相应的民俗文化展等。侧重对学生进行国家命运、理想信念和责任使命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 以“建设温馨教室,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班级体制建设,常抓不懈双基教育,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严抓纪律观念、时间观念。重点抓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团结合作等基本素养。

3、 结合校庆纪念周活动,开展以“明大同光荣发展史、学大同之星好榜样、树社会主义荣辱观、做时代优秀大同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树班级优秀典型。

4、 既全面抓又重点抓,关心鼓励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信心与成才的愿望,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出身心健康、素质全面、锐意进取的优秀大同毕业生。

5、 注意学生的行为动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多创造与学生谈心的机会。

6、 加强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让每个学生都能把思想、信心、意志品质的磨炼贯穿于总复习过程。

7、 加强学生的学习指导,促使学生做到有计划性、时效性、计划性,各科成绩平衡发展,努力提高学生总分成绩,争取在高考中取得骄人成绩。

8、 多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9、 加强与认课老师之间的交流,了解学生表现,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和教育工作。

10、              重视与家长的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形成教育的合力,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注重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高尚的爱国情操,良好的行为习惯及个性心理品质,强烈的竞争意识。

 

二、班风学风

1、 班风:临近结束,学生在常规方面有所松懈,比如早上有迟到现象等。对此应加强思想教育,加强班级常规管理,保证优秀的班风,培养出团结奋进的班集体,为低年级同学做好榜样工作。

2、 学风:压力过大,焦虑过高。因上学期大部学生成绩有较大的提高,考前担忧考不出以前的成绩,给自己过大压力,导致考试时焦虑过高,发挥不好;学习兴趣和热情有所降低,平时自觉性不够强,课堂回答问题积极性不高,不善于思考;考前准备不足,方法欠妥,一些学生不结合自己的实际,喜欢做难题、怪题,抓不准重点;考试时粗心大意,审题失误,答题技巧不妙;个别同学过于自信,有骄傲的表现,不能正确评价自己;个别同学对高考茫然,缺乏自信。
  根据上述的原因,主要采取如下一些对策:
  1、鼓励学生改善学习行为习惯:A、科学调整各科学习时间。B、改进学习方法,难题怪题少做或不做,要重视基础性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及时巩固和多次重复训练重点知识。C、要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调节紧张的学习情绪,使自己过得既轻松又充实。D、引导学生培养间接兴趣,对无兴趣的科目要采劝强化学习的方法,有一种强迫自己成功的意识。
  2、鼓励学生发挥自我暗示的积极作用。
  3、指导学生讲究战略和战术。战略:以竞争的精神去拼搏,抛开保守思想的束缚。战术:强科争优势,弱科保底线。(最低要求必须以比省平均分低5分为底线)

4、平日里应利用一切可以做工作的机会,对学生多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调整好他们的心态,积极成为孩子的强有力的后盾。

 

三、行为规范

1、 继续落实班级管理体制,比如劳动评比制度,继续保留传统做法,如值周组,专人岗位负责制等,强化学生自主管理意识,有为集体出力的意愿和能力。

2、 继续执行班级日常行为规范制度,提倡以班风促学风,注意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提高班干部的工作能力。

3、 经常与家长联系沟通,形成合力,一起对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承担责任。

posted on 2008-04-21 05:0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