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过端午,传扬民俗文化

裘锦秋实验学校  杨旋华

【设计主旨】:

《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学校要开展专题节庆活动,引导学生体验和感受这些节庆纪念日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并以课程、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保证落实。此外,结合《品德与社会》学科中的内容,选择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作为教育的切入点,通过观看录像、合作交流、品尝实践等形式探究端午的由来、习俗等,引导学生认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民族文化,自觉传承民族文化。

【活动目标】:

认知目标: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的相关知识,通过各种形式探究端午的传说、民俗等。

情感目标:

1、  能认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民族文化,感受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觉传承民族文化。

2、  了解“韩国申报端午为本国文化遗产”,珍视传统民族节日,正确对待中国传统节日与外国节日。

行为目标:1、搜集有关屈原的事迹,感受人们对屈原的怀念,并对屈原产生敬仰之情。

          2、通过学包粽子、品尝粽子感受端午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

【活动准备】:

1.       搜集端午的相关资料,制作媒体课件。

2.       准备包粽子、做香袋的材料。

3.       端午传说的故事、端午诗歌、舞蹈、端午知识竞赛题等。

【活动过程】:

一.播放视频,引出活动主题

1.       观看端午新闻报道:出示课件:韩国端午节申遗(介绍报道背景)

看了这个报道,你们有什么感受?

2.       出示活动主题:端午  说说你记忆中的端午有哪些习俗?(吃粽子、赛龙舟、纪念屈原……)

3.       其实,端午节不是粽子节,除了吃粽子,还有很多习俗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端午的习俗。

二.演示媒体,探究端午由来

1.       要了解端午的习俗,首先要知道端午的由来。出示课件:端午的由来

故事表演:端午的传说

2.       端午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因此也称诗人节,让我们也来领略一下诗歌的魅力。

诗歌吟诵会

3.       说到端午,不得不提标志性的食品——粽子,你吃过粽子吗?说说你吃的有哪些粽子?

今天老师也带来一些粽子,让我们一起来品尝一下粽子那独特的味道。(师生品尝粽子)

粽子都吃过,那你们会不会包粽子呢?今天我们就来学包粽子。

分组学生包粽子。

4.       吃过粽子包完粽子,我们再一起了解一下端午的其他习俗

观看各地庆祝端午的活动视频:

5.       从刚才的录像中,你了解了端午还有哪些习俗?让我们来赛一赛。

端午知识竞赛

6.       在刚才的图片中我们了解了端午有一个习俗,就是挂香袋,你们想不想也拥有一个漂亮的香袋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动手制作一个香袋。

学生制作香袋,布置教室。

三.总结谈话、拓展延伸

1.       课上到这儿,我们对端午的认识应该加深了,从端午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不屈的民族精神和特有的文化内涵,我们常常为自己的民族感到骄傲。

出示:韩国申遗和年轻人庆祝圣诞的图片

思考:看到这些画面,你有怎样的一种感受?

探讨:一面是扑面而来的热闹非凡的西方节日,一面是我们遭受冷落的传统民族节日,在保护和继承传统文化方面,我们究竟该怎样做?(结合端午、清明、中秋定位法定休息日谈谈体会)

2.       总结:端午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一个民族的历史再悠久,如果后人不去继承和发扬,那就会衰落。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今天我们首先做到的,就是过好每一个民族节日,在家人团圆、享受亲情的同时,还可以感受一下我们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最后,让我们在歌曲《大中国》中结束今天的主题教育课。

3.       齐唱《大中国》

posted on 2008-03-20 09:4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