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班主任工作计划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时光飞逝,转眼间,新学期又来临了。我在仔细研读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和少先队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围绕“乐观、大胆、善于表达”这一班级建设目标,以创建“温馨教室”为抓手,认真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以创建“温馨教室”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行规教育。

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利用周会课、晨会课、十分钟队会等时间,结合校德育室制定的每月行规检查重点,组织学生讨论、制订出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尤其是激发学生在两操、教室卫生等方面的自主管理意识。同时,及时总结,强化训练,帮助学生(尤其是班上的那几名皮大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结合本班个别学生特别顽皮的实际情况,我们在上学期征集“课间游戏”的基础上,进行宣传、推广,促使学生养成课间文明休息的好习惯。

进一步推进温馨教室创建工作, 布置好具有班级个性特色的教室环境。同时,充分运用校园网络,制作好个人与班级网页,以《班级成长档案》的制作为抓手,加强小家务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增进师生、生生间的温馨互动,形成和谐的师生情感沟通,进一步强化行规教育。

二、结合“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学生举行我的新年愿望主题班会、“元宵情”现场作文竞赛、“迎元宵——温馨教室环境布置”展评活动、元宵节灯谜游园会等活动,将民族精神教育与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起来,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中包孕的丰富文化内涵,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

三、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生命教育专题活动。

继续认真进行生命教育,开展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活动,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普及,举行相关知识竞赛,并组队参加区级比赛。

四、积极开展“喜迎奥运”主题教育活动。

设立班级自设章——锻炼章;组织学生听“百年奥运”讲座,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奥运、认识奥运;结合“温馨教室”的创建,在“学习园地”中布置“奥运小天地”,鼓励学生通过自主搜集信息,关注奥运,了解奥运。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我与奥运”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体验中,进一步走近奥运,学习奥运精神;认真开展“情系奥运”朗诵比赛。

五、积极开展雏鹰争章活动。

精心布置好具有特色的争章园地,认真填写好《争章手册》,注重日常过程性考章。组织学生争好必修章以及班级自设章——锻炼章。

结合“好习惯伴我快乐成长”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好习惯”章的设计、征集和评优活动。积极开展“好习惯在家庭”的争章活动,倡导学生“小手牵大手”,带领父母、长辈共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开展四格漫画比赛,鼓励学生将家庭中的文明或不文明的行为习惯以漫画形式表现出来。

六、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小干部的培养。

继续实行小干部轮干制,坚持采取主动报名、民主选举、中队委员会任命的做法,使更多队员在队干部岗位上得到锻炼。同时,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开发民主岗位,除保留中队、小队干部外,再开发多项管理岗位,把电灯、门窗、电视、图书角等角落都交给队员管理,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真正实现人人是主人,事事有人做。

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小龙人电视台”、“小龙人擂台赛”等活动,充分利用好这些学校为学生搭建的展示才艺的舞台,使更多队员投入到活动中,展示风采,得到锻炼。

posted on 2008-03-17 15:0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70)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