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庭教育的失误及对策
郭琦

案例介绍:

        他又和家人闹翻了。这次的原因是妈妈反对他晚上不睡觉,长时间的上网玩游戏,母子俩争吵激烈,母亲一气之下,揪住他的脑袋打了几下,家庭战争再次爆发,直到在隔壁做生意的父亲闻讯赶来,气愤至极的母亲才停了手,然后伤心地哭了起来,边哭边埋怨父亲平时的溺爱与纵容。

在学校里,他的成绩虽然平平,但他性格大大咧咧,热爱班集体。班级搞活动,需要一些装饰品布置教室,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从家里带来;平时有什么好玩的,总是乐意与同学分享,在同学中倒也颇有人缘。可是在家里,由于父亲四十岁才有了他,加之又是家中的男孩,父亲对他是百依百顺,要玩具买玩具,要掌上游戏机买掌上游戏机,对儿子的任何请求,他总是尽全力地满足,而儿子对他,除了想吃、想玩时对爸爸开开口,平时学习上、学校里的事问起时,才有一句没一句地应付一下,父子很少有时间、有机会交流与沟通,而母亲是一个急性子,气丈夫的宠爱过度,恨孩子的不争气,每次母子俩发生口角,母亲就要严加训斥,

甚至打骂。

 

原因分析:

家庭教育的失误

误区一:过度溺爱。中年得子,父亲视之为掌上明珠,千方百计地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孩子春游一下子给一百元;孩子前两天还因成绩不理想,遭到批评,后几天提出想买一个游戏机,父亲竟一口答应。他认为只要孩子吃得好,满足他的一切要求就是爱,毫无节制地高消费助长了孩子只讲索取,不想奉献的毫无责任感的人,试想这样的孩子将来来怎么回汇报自己的父母,

误区二:轻德重智。母亲平时忙着照顾店里的生意,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不惜重金聘请家庭教师,辅导孩子的功课,又专门请人,负责接孩子放学,长时间地疏忽了与孩子的沟通,与任课老师的交流,成绩好了皆大欢喜,而发现成绩达不到要求,就训斥打骂孩子,至于孩子考的不理想的原因,孩子平时的思想变化、心理状态则关心甚少,相互之间缺乏理解和沟通。

 

应对策略:

家庭教育指导:

父母对孩子要求的过“宽”或过“严”都会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家庭教育的情感和理智的失衡,使得对孩子的教育难度增加。因此,我通过家访、电话、座谈、联系本等形式,指导家长认识孩子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使家长清楚地意识到不能仅仅把孩子看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随意地过“严”或过“宽”地管教,而应把孩子看成是家中平等的一员,理智地教育孩子,增强孩子的责任心。看成绩,但不唯成绩,偶尔失利,也要帮助孩子找出原因,制定措施,并监督执行。

父母的言传身教与情感互动: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父母的良好情感品质对孩子的全面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因此我建议两位家长,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父母的立场观点要一致,虽有分歧,也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流露。我对父亲提出:疼爱孩子但不要溺爱孩子。爱孩子不是吃好的、穿好的,满足他的一切要求,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引导孩子在生活上自理,力所能及地帮母亲干一些家务活儿,关心、体谅母亲的辛劳。可以支持孩子正当的兴趣爱好,但对孩子过度的物质要求也要学会说“不”。对母亲,我委婉地希望能改善母子交流时的氛围,母亲不妨蹲下身子,多看看,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在繁忙的生意之余,多进行亲子沟通,多和任课老师联系,进一步了解孩子在家中,在学校的情况,创建一个和谐、宽松的家庭气氛会对孩子健康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

 

结果表述:

孩子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小学高年级的同学,但自从老师与孩子的父母多次交谈,父母渐渐认识到,平时家庭教育的失误给孩子的教育成长带来的负面作用,因此,在工作繁忙之余,多支持孩子正当的兴趣爱好,尽量抽空带孩子出去走走,开阔孩子的视野,从自己做起,从孩子身边的小事抓起,从单一的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到更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家长间遇到教育问题本着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慢慢地,孩子在家中也时不时地跟父母有了交谈的话题,家庭气氛也逐渐得到了缓和。

 

反思:

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不仅是孩子一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还是学校教育的继续和延伸。家长在教育自己的子女时,难免会遇到问题、困惑,因而在家庭教育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应该做好家庭教育的引导者,以开阔家长的视野,转变家庭教育的观念,改进家庭教育方法。

posted on 2008-02-25 12:1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