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激情总在心中涌动

尚文中学:金莹

2007学年开始,我脱离了初三政治教学的工作,完全进入到探究型课程的教学。在别人的眼里,我从一个稍受学生重视的学科转为一门比副科还副科的学科。在我的内心,依然如同十年前从大学毕业后、到初级中学做政治教师一样,我坚信只要想做并付之行动,在哪都会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在哪都会实现自己的价值。这种信念在参加了黄静华班主任工作室后变得愈发坚定,导师和学员们总给我启迪。那股热情从未消退,激情总在心中涌动。

无论是主课还是副课,无论学生重视与否,我们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任教的学科,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探究型课程的教学同样给了我快乐,甚至给了我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因为它可以让我在不背负考试、升学压力的条件下尽情实践我的教育理想。

我是从心底里赞成素质教育。现在的学生比起以往,物质优越、视野开阔,可他们的身上总是缺少些什么。我没有能力来转变这种现象,但我乐于在我的三尺讲台上与学生们共同成长。三尺讲台虽小,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大了。

课堂上分小组排位子时,我不动声色、暗暗观察,欣喜于一些调皮捣蛋、总爱惹事的学生争着抢着做搬桌椅的体力活。我大张旗鼓地表扬他们,他们的脸上会泛出害羞的红。我想在表扬他们的同时,对那些只顾坐位子,不愿劳动的学生来说应该有点触动吧。在种植绿豆的实验中,平时学业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竟被全班同学推选为“实验小能手”,当他在全班同学面前从我手中接过我制作的奖状时,他的脸上显示出从未有过的兴奋与喜悦——这是他第一次领奖。小组交流展示前,我说要比赛,眼中处处可见组员们齐心协力的场景,他们要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我为他们鼓掌。在我自己设计的“身边的礼仪”课题中,学生们用他们那一双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找出了许多校园中文明与不文明的现象:进校门的礼仪、课间休息、食堂用餐……到当一张张照片展示出来时,全班鸦雀无声。

我知道这些并不能改变他们,但至少能给他们一次触动。我相信在他们今后的成长历程中,通过自己、他人、社会不断获得这种触动,总有一天会成为质变。让他们能全面客观认识自我,因为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而变得有信心;因为看到自己的不足而积极进取。

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日子,我的收获更多,正是他们的点点滴滴让我经常静下心来反思自我。如何推进素质教育?许多教师都在诉说着中国教育体制的种种弊端、都在责怪高考指挥棒阻碍了学生的素质教育。诚然,这都是现实,中国的教育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不能脱离发展中国家的现状,我国的经济基础还不能完全改变教育现状。我想,与其在诉说、与其在责怪,不如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发挥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来为学生的素质教育真正做点什么。我想,就让我们从点点滴滴最平凡最细小的事情做起,多为学生搭建这样的平台、多创设一些这样的氛围,这难道不是我们应该做的吗?

posted on 2008-02-24 10:2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