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小荷才露尖尖角

一、个案简介:

Y,一个大眼睛,高鼻梁,闪烁着智慧光芒的聪明小女孩。每天看到她来学校时灿烂的笑容,不由得也会让人感到心情愉快。由于受家庭教育的影响,小Y很小就接受了艺术的熏陶:学舞蹈、钢琴、长笛,一切女孩子应该有的特长她都具备了。她待人接物有条有理,举止谈吐温文而雅。一家三代,仅有她一个小孩子,祖辈的宠爱,父母的娇惯,使她从小就产生了我是小公主的观念。

 开学前,我去她家家访,在交谈中,我发现她是一个能说会道的孩子,眼角嘴角流露出的就是一份淘气和灵气,我想:她一定是个讨人喜欢的开心果。可能是因为从小就受家长庇护,学校里也让老师心仪,因此,孩子的娇骄气自然形成,在幼小的心灵中就种下了你们只能喜欢我,不能将一丁点的爱挪到别处去的感觉。因此,在幼儿园时,曾出现了当老师表现出将爱分一点给新转来的同学时,她的天平出现了倾斜,表现出极大的不满,甚至愤恨的情绪。

二、原因分析:

现在的独生子女学生,从小就娇生惯养,习惯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听不得任何批评的话,甚至认为世界上所有的好东西都应该给她一个人,有那么一点私心和霸道,小Y也不乏其中。在与小Y父母交流的过程中,家长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也给我举了几个形象的事例,家长也明确表示要给孩子一点挫折感,不能将喜欢太过于表露在脸上。

孩子出现这种现象除了有家庭教育的偏颇外,学校教育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如果老师没有将这种爱过分的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孩子不可能会认为老师不喜欢自己了,从而表现出极大的情绪来。

三、应对措施:

(一)搭建舞台,让小Y有充分展示才能的机会。

Y的确是有着多才多艺的能力,因此,在学校或班级组织活动时,我尽可能地搭建舞台,让小Y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学校搞艺术节活动,推荐她参加民族曲段的表演,当她穿着舞台服装象模象样地走上舞台,亮出那两嗓子后,眉目间流露出的就是那么一种自然,同学们都向她投去了赞赏的眼光。她的书写不错,我就鼓励她参加各种书写比赛,在获得荣誉后,又大大地鼓励她。在多次的比赛与展示中,她在同学心目中逐渐树立了威信和地位,增强了信心和自信,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更突出的表现。

(二)教师要善于表扬,也要敢于批评。

对小Y这样的孩子,教师要善于表扬,因为在很多方面她的确做得不错,表现可圈可点,要鼓励同学发扬她的优点。我作为教师,平时也经常在学生面前表扬鼓励她。当然,当小Y出现错误或问题时,教师也要敢于批评,要肯批评,但是一定要注意批评的策略和方法。小Y上课的态度一直很专注,很少有分心的时候。有一次,可能是一个小玩意太吸引她了,居然在课堂上摆弄起来,被上课老师发现并批评了她。在得知此事后,我也教育了她。为了能照顾她的面子,我把她单独请到办公室,耐心地教育她上课该怎样做,并告诉她作为队干部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和表率。在与她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我静观她的变化。的确,这是一个聪明乖巧的孩子,就了这么一次,她就明白了上课怎样的表现是可以得到大家认同的,在以后的学习上,类似的事情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三)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达到家校统一教育的效果。

由于家长对孩子有要求,也能接受老师善意的建议和批评,因此,老师与家长谈关于如何改进孩子的教育方法是有共同话题的。我与家长联系,不仅与家长谈关于孩子在校的优秀表现,同时也将孩子身上存在的一些不足与缺点一并告知,让家长能多方位、多角度地看到孩子的各个方面,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冕。

四、结果表述: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教育后,我逐渐发现小Y的进步是很大的。她在与同学的交往中,逐渐学会了看别人的长处,并将他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看到同学有难处了,她也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他人,而不再是那个心中只有自己,不会与人分享爱的小女孩了。小Y的心胸越来越宽阔,她的朋友就越来越多,朋友多,快乐就多,她就在这样一个不断积累、分享的过程中愉快地成长着。

五、反思:

   我们应该明白:人无完人,谁没有个缺点和不足,对于孩子来说,就更应该体谅他们的这些缺点了。在看到孩子出现品行、道德或思想上的问题时,我们不能听之任之,应采取合情合理的方法,艺术而易接受的手段来帮助孩子改正。可能在这段教育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麻烦,走很多弯路,但我们终究可以看到教育的成功之处。在对孩子的教育时,要从多角度地去分析,多层面地去观察,多渠道地去解决,这样,教育一定会有收效。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posted on 2008-02-23 14:5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94)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