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暗恋桃花源》观后感

                               ——暗恋与桃花源的共通性

 

原来暗恋桃花源并不是新时代的新作品。我想也是,这年代的好作品已经不多见了,大家都忙着赚钱,又怎会潜心于寂寞的艺术。

在同一个剧场中交替进行着两出话剧,喜剧和悲剧。这样的撞击能迸发出思维和感情的火花。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经历,会有不同的思索和情感的激发。

赞赏它的巧妙构思,想知道它们之间的共通处,暗恋与桃花源。

我想,人人心中都暗恋一个桃花源,江滨柳与云之凡的故事虽然比桃花源的故事现实,但是从他们的名字来看就能感觉包含着对美好事物的憧憬。云之凡、桃花源、还有云之凡向江滨柳描绘的她一家人躲避日本飞机轰炸时进入的地方,其实都是同一物——人们心中向往的美好。而刘子冀正是那个去找寻桃花源的人,却留下了那个白衣女人苦等。

神秘女子的反复出现,反复叫着同一个名字,才让我明白,这出戏依然还是同一个话题,是忘记。

从第一幕开始就是在说忘记,暗恋的导演过于执着于演员的表现,总在说那时候不是这样子不是这感觉,落泪为的是什么?就连女主角也不免劝他,忘了吧,至少暂时在这剧中。那就是他自己的故事,他从来没有忘记过。桃花源中,两个白衣人劝陶大忘了袁老板,忘了春花,他暂时忘记了痛苦,可最终还是不能忘记春花,走出桃花源,哪怕不能再回去也要接回春花。江滨柳四十年后临死之前还要登出广告寻找云之凡,而他这之前四十年的生命中竟也没有快乐过,因为他不能忘记。至于神秘女子,则不能忘记到近乎癫狂。这世间有多少东西不能忘怀。其实并不是找寻什么永恒的爱情,只是不会忘记相恋时点点滴滴的甜蜜,或许时间真的很短暂,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那真的会是一辈子最珍惜的记忆。至于不能忘记,最后重新去找寻,却不一定是什么美满的事情。剧中每个不能忘记的人,最后都只有失落。陶大选择离开,江滨柳抱着妻子的双臂痛哭,神秘女子撒落纸钱然后将那一身奇怪的行头摔落在地,也就是向这样的记忆告别。在那一刻,心中不免祝愿她能有一个新的开始。可重新回到自己的时候,又不免苦笑,我自己什么时候有可能忘记呢?

有人说,希望是娼妓,她对谁都蛊惑,将一切都献给;待你牺牲了极多的宝贝,你的青春——她就弃掉你。

桃花源里的袁老板和春花幸福美满,现实中的袁老板与春花却彼此埋怨伤害。他们曾经也象江滨柳与云之凡那样期待着相偎相依,而真正在一起时,才发现所谓的美好只是海市蜃楼。那么如果江滨柳与云之凡真的就一直在一起,难道就会真的幸福吗?

《暗恋》的导演试图用戏剧来演绎心中的她,似一朵美丽白色山茶花的她,但对表演屡屡失望。

一个莫明其妙的女子不停地寻找着情人刘子冀,然而直到终场也没有找到。而《桃花源记》里的主人公正是名叫刘子冀。

所有的人,都被自己内心的结困扰着,都在寻找着什么,都在等待着什么。

古人以结绳记事,解决了一件事就解开一个绳结。今天已经不需要用绳结了,但多了许多心结。当然,有时候人们给心结起了许多别名,比如理想、梦、目标、希望、迷惑、期待……

张闻天有句名言: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推理下去,在理想的生活里,就没有了生活的理想了,因为理想已经实现了。没有理想的生活就是理想的生活,听起来象个文字游戏的悖论,却道出了理想的尴尬。

走不出的桃花源,因为它永远是人们的心结;

走不进的桃花源,因为它永远只在人们的心结。

                                  

posted on 2008-02-18 22:4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