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班级档案之班级管理一

应对从“勉强”中逃走的学生

上海市敬业初级中学 冯妹

       在日语中,与中文“学习”一词对应的是“勉强”。《日本国语大辞典》列出“勉强”的词意有“努力面对困难”“没有办法只能去做不想的事情”等意义,但其最主要的用法是“为了将来学习学术及技术等”。从明治维新以后,“勉强”开始专指学习,特别是学校教育中的学习。

      “勉强”一词充分反映了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人的学习观:“为了将来”必须“努力面对困难”,是“没有办法只能去做”的事情。应当承认,在赶超欧美发达国家的过程中,在教育机会相对平等、教育是人们社会流动重要手段的学历社会中,日本人的这种“勉强”发挥了巨大作用。

      随着日本进入经济与社会发展领先于世界的“成熟社会”,从世纪之交的1999年开始,日本人的“勉强”开始崩溃,日本学生的“学力下降”,真正的症结在于学习意愿的下降,“勉强”的动力越来越小,学生开始从“勉强”中逃走。于是日本也进行课改,思考从“积蓄”的“勉强”转向“互惠”的“学习”,按下不表。

        由远及近,来到中国,导致日本“勉强”崩溃的诸多社会因素在中国也日渐显现,我们的学生也开始出现从“勉强”中出逃的现象。落实到自己刚接手的七年一班,年级后30名我们就“霸占”了14个,班级一半的学生看来都从“勉强”中逃之夭夭。反思原因,我想学力的下降、意愿的缺乏、动力的不足、兴趣的丧失及目标的迷离起着关键的作用,外在表现为基础知识掌握松散、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差强人意,学习意愿参数亟待提高。

         百废待兴,从哪儿下手呢?重建规则当务之急,把规则做细做小,当作接手班级第一学期的中心工作。“逃跑”的学生在明了规则、遵循规则、体验规则、触犯规则、回归规则的轮回中,实现班级的触底反弹,早日完成家校共同期盼的“凤凰涅槃”!

         广泛听取前任班主任及各位任课老师的意见,明确班级目前存在的较严重的问题,形成《班级规则》(草案),家长会上达成共识并通过后,第一次在全班学生面前精彩亮相时就干脆利落、毫不妥协地逐条宣布,充分展示强势班主任的形象。(美中不足因连日感冒巨咳喉咙嘶哑,气势上略逊于平日)规则简介如下:

     1、每一位任课教师拥有班干部的一票否决权,坚决维护师道尊严。

      2、重建值日生制度,承担责任,不得推诿。

      3、消灭所有零食及包装袋。

      4、不得携带零钱和手机、其他电子产品,鼓励带中文、英文的文本字典放在学校。

       5、早上735之前每一位学生完成所有作业的上交,课代表740前完成作业的统计和上交。

      6、不会做的作业允许用铅笔在相应位置轻写“不会”二字并上交,但在午饭之前主动请教老师并完成空缺作业。

      7、今日事今日毕。放学有专人负责检查每一门学科的作业订正及背诵、默写,通过的学生方能离校;否则,完成订正后备忘录写明缘由、教师签名汇之家长。

       8、午饭调配后务必吃完。

       9、两操、集队快静齐,两分钟预备、早自修读书、中午的操场自由活动改为奖励,自觉规范的学生方能享受。

     10、上课纪律有三个体系同时打分,力争公正客观反映问题,并严肃处理,确保课堂学习的有序高效。

       我信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成绩、能力、素质、班风、学风、合格率、优良率,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严格的规则之上,我愿尽一己之力,让“逃跑”的学子回归,让我们的孩子“为了将来”必须“努力面对困难”,把“勉强”当作自己必须去做也“只能去做”的事情,并实现学习兴趣的激发、学习意愿的重树、运用能力的培养,伴随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继而使命意识,带领七年一班突出重围,闯出属于我们的精彩! 

2008-2-2于飘雪中

posted on 2008-02-07 12:1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