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温情创造温馨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那天和班级的同学谈起我们的教室好像太冷了,不像是给大家温暖的地方。一句无意中的启发,没想到换来的是我们班的同学们极大的热情。立即他们说:“老师,不是布置教室嘛,我们早就有这样的想法了。你放心,马上就会完成的。”下课后,班长就开始发动几个有自行车的同学到城隍庙买一应用品。第二天,我到学校的时候看到的是布置得焕然一新的教室。面对着这样的情形我异常感动,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这些孩子们趁前一天我去进修的时候利用放学空隙布置的,直弄到晚上六点才结束。这时我才知道我的这些学生们对于我们的教室、我们的集体有着多么深厚的感情。这份温情平时并不外显,也不是依靠语言流露出的,而是蕴藏于每一位学生心理的,它只需要一点星星之火就能够燎原。

建立一个温馨教室,是一个快乐班级的开始。但是我明白对于我班这样的一个集体,教室的环境布置得美观一点,只是一个开始。我作为班主任需要的进行更多的引导。那么点燃每一位学生心中的温情,让他们将这个教室看成是自己的第二个家,这将是一件首要而且必须的任务。

我大肆表扬了这些孩子们的为班级着想的精神,同时也由衷地赞叹他们的布置教室的审美观点。然而接着我开始发动起其它的同学:“你们看,班长他们将教室布置得那么美,但是教室的环境好想不尽如人意。门上的窗子很脏,地上好像也有致谢。”马上有一位同学主动请缨去擦门,又有其他的同学去擦窗子,干得热火朝天的。果然最后我们的教室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干净、整洁和美观。望着这样的教室,有的同学不禁感叹,我们的班级不一样了!

要是在以前,让我班的这些“少爷”、“小姐”主动动手打扫,简直是天方夜谭。任凭我怎样的发号施令,软硬兼施,他们对于值日生的工作也是能躲则躲,能逃则逃,能偷懒则偷懒,最好什么都不要干。要是碰倒我外出进修的花海的劳动委员收拾残局。现在一个小小的建议就能让他们完全改变自己原来的行为,可见他们心中的温情的力量。他们对于班级、集体的这份感情其实早已经在每个人的心中扎根,只是没有被激发和调动而已,现在被我这样一点,就有了自然而然的在行动上的流露。

打铁要趁热,对于学生的教育也是如此。正好班级里的一块墙报角被几位调皮的孩子当作玩具破坏得残破不堪,我心想要他们赔钱也不一定会对他们有什么好的教育作用,何不改变一下“惩罚”的方法呢?于是我找来他们仨:“大家都在为班级教室的美化出力,你们却在搞破坏,现在要求你们将这块墙报角美化一下,改成我们班的‘心灵驿站’。希望你们能够将功补过。”暗中,我又和班级的宣传委员通了一下气,若他们需要帮助的话请她也给予他们适当的相助。同时我也主动替他们完成了电脑打字的任务。我又提供了他们班级同学在各项活动中的照片,学习争霸赛的分小组记录表。几天以后,几个大男孩居然把一个墙报角布置得有声有色。这时适逢班中原来的一位很有人气,但是已经转到外地的同学寄来了一封给全班同学的热情洋溢的信,于是在当众读完以后,我请班长将信贴在‘心灵驿站’上。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能够看到我们班级的同学在那块地方留住脚步。

我知道,心灵之门已经开启,这些孩子的情感已经被激发,随着不断地引导、激励,他们会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而我,作为班主任,也有责任在每一个适当的时机对他们进行适当引领。只要每一个孩子心中充满温情,那么温馨教室的创建就不会只是一句表面文章,她可以是一个和谐的舒适的教室环境,可以是一种民主,温馨,和谐,高品位特点的育人环境,更主要的是可以有温馨,和谐的师生关系。

 

posted on 2008-02-05 21:5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