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终于,他得到了一个小“

——夸夸我心中可爱的尚文学子

尚文中学:金莹

从这学期开始,我教他们班的探究型课程。班里有几个学生是很有“名气”的,还没教他们班之前,由于在德育室的关系,我就略知一二,他就是其中的一位。他,长得并不难看,皮肤黑黑的,眼睛大大的,按理说应该是很有精神的样子,可总给人一种说不清的感觉。他坐在班级的最后一排,有时很蔫一句话也不说、低着头;有时又生龙活虎、想尽办法找机会和临近的同学讲话。更可气的是当你要批评他时,他立刻表现出的憨厚的表情让你觉得好象是你在欺负他一样。经常看见他被这个老师、那个老师盯在屁股后面,不是作业没有完成,就是上课不专心听讲。

刚开始上课,我带着同学们一起进行以“光照对绿豆发芽和生长的影响”为课题的探究。每节课上,我都要检查学生们的教科书、课题档案记录表、实验观察记录表以及很重要的绿豆。带来的同学我会在记分册相关栏目上打“”,没带的则打“”。几周过去了,同学们实验的绿豆都发芽并长出子叶,即使第一次实验没有成功,进行二次实验的同学也都带来了长出子叶的绿豆,可他,始终没有让我看到过一颗绿豆,更不要说实验成功的绿豆子叶。更为恼火的是,相关的教材和课题档案记录表他也不带,每节课都说找不到了,我都记不清楚给了他几份档案表了。也因此,记分册上他的名字一栏打满了“”。一次上课,他又和别人讲话,下课后,我把他带到我的办公室,和他进行了一次谈话,谈话的结果是他保证一星期后给我看实验的绿豆。一个星期过去了,没有看见他的绿豆;两个星期过去了,还是没有,我不再等待,我决定在他的豆芽实验总评一栏中打“”。班级开始了下一个探究课题“反盗猎藏羚羊的举措”,我也渐渐忘记了和他的约定。又一天上课,我走进他们班教室,他捧着一盆长出子叶的绿豆从教室的后面走到讲台,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然而,长出子叶的绿豆正生机勃勃地出现在我的面前,他只对我说了一句话:“老师,这是我答应种植的绿豆。”我思绪不定。上课铃响了,我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这节课他竟破天荒举手回答问题。下课了,在课堂记录情况表上我表扬了他,我也只对他说了一句话:“你真棒,说到做到。”我还能说什么呢?在我的内心,我是已经放弃他了,对他的诺言,不抱希望,可他却用自己的行动履行诺言,证明给我看。我很惭愧……为什么我就不能再耐心地等等他,等他赶上来。虽然是迟教的作业,但我知道是他自己动手,认认真真、几次实验成功的。我拿起笔,在豆芽实验总评一栏中,划掉了“”,又打了一个“”。终于,他也得到了一个小“”。我有点喜欢上了这个小男生。

现在的他,还会象以前那样找不到课题档案记录表,还会有迟交作业的情况,但我相信,有了第一次的进步,他一定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的……

我想对他说:“老师相信你!”

posted on 2008-02-03 15:4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