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一张藏在书包里的贺卡

              裘锦秋实验学校  杨旋华

一、        案例介绍

记得去年元旦前夕,在一次十分钟队会上,我让学生自己制作贺卡,并送给最想送的人,互相表达新年的问候。

在课堂上,学生们积极行动起来,虽然他们的绘画技巧还是有些笨拙,但他们很认真,不一会儿一张张贺卡制作完成了。伴随着“新年好”的音乐,大家来到了朋友的身边互赠贺卡,互相传送着新年的祝福,一张张脸蛋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这时我发现小张同学嘟着嘴坐在一边,我走到她身边问:“你怎么不把贺卡送给朋友?”她说:“我不想给他们。”我笑着拿过她的贺卡,只见上面画了一只小鸟,草地上有个人不知挥舞着什么。小张的画是什么意思呢?怀着满腹疑问,我把她请到了办公室。

“小张,你的新年心愿是什么?能不能告诉老师?”她说:“长上翅膀飞到天上,妈妈打不到了!”我问他:“刚才,为什么不把贺卡送给同学呢?”她噘着嘴说:“他们骂我 

××笨,我明明是鹏程万里的“鹏”,我才不送给他们呢!”我又问:“把贺卡送给妈妈好吗?“不好!”“那么,老师做你的朋友,你把贺卡送给老师好吗?”又是一个“不好。”他斩钉截铁的回答令我纳闷,“为什么呢?”他说道:“每次轮到我们班执勤,总是没有我的份,有人生病不来,多出来的饭菜你从来不分给我,你又不喜欢我。”他的回答让我吃了一惊。的确,执勤中队的工作认真与否直接影响到班级的声誉,因此我总是挑选纪律和成绩都比较好的学生。平时午餐时,也总是把饭菜分给块头大的同学,有时也会带着感情成分,把菜分给学习好的同学。看来,在我眼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他心中却留下了一道阴影。“老师,我可以走了吗?”小张的话打断了我的沉思“哦,你上课去吧。”他拿起贺卡边走边说,“我把它藏在书包里,谁也不给。”看着他的背影,我意识到平时只关注他的学习而忽视了他的心理教育。

二、        案例分析

小张四肢发达,活动量大,但是体育成绩却不理想,属于那种“瞎胡闹”,当然,的学习成绩更不理想,常常处在“做了错,错了订正重做”的恶性循环。通过家访了解到小张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的,在上海开了一家小型的五金店,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平时又忙于做生意,平时孩子大都由母亲照看。他们的老家在江苏,平时遇到孩子学习不好常说的口头禅是“读不好书送到乡下去,我还能自由一点。”说归说,但是为了儿子的学习她也操碎了心,每天放学陪着孩子做作业,可是孩子仍然常考不及格。她母亲打过、骂过、哭过,可是都无济于事。请过家教,但没几天家教说孩子太笨,一分钱没收就不干了。孩子笨,那么就去测智商证实一下,带着她去测智商,九十几分完全正常。怀疑她是否多动去看门诊,属于中度多动症。听人说孩子身体缺少某些元素,会比较笨,她又带着儿子到处检查,经诊断属于严重贫血,而医生告知贫血会影响记忆力,买了一大堆补血的保健品,希望提高她的记忆力但是似乎没有效果。

该想的办法都想了,该花的钱都花了,可是小张的学习成绩仍然没有进步。而通过贺卡这件事,我感到小张学习令人焦虑,但他的心理健康更值得重视。显然,学习上的屡屡失败导致他沮丧、气馁,进而出现自卑、孤独不合群。

我找她母亲反映了课堂上发生的事,过了几天小张的母亲又拿着一份病历来到学校。这次在儿童医院看了“学习困难门诊”医生得出的结论是“感觉综合失调症”,一方面要服药,另一方面每周去医院进行游戏训练,通过活动刺激大脑神经。

“感觉综合失调症”这是什么病?我上网找到了答案。它的表现是注意力不集中,写字左右颠倒,读书跳行,容易把拼音p的圆圈写在左边,一考试就紧张。而且运动技能差,适应能力也差。看着这些文字,和小张的情况是多么相似啊!

既然找到病症,就得双管齐下,既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治疗,同时也要进行心理辅导。

三、        辅导措施

1、              消除家长的焦虑

心理辅导强调老师和家长一起配合,同心协力,尽可能地优化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心理环境,促进学生潜能最大限度的发挥。由于小张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她的妈妈害怕老师碰面,每天到学校来接孩子总是站得远远的。天还没冷,她已经围上围巾并且把脸遮住,她总是说:“孩子不及格,我没脸见老师。”通过和家长几次交流,我感到小张自卑、退缩、学习上缺乏胜任感,她的妈妈也有责任,家长的焦虑潜移默化地转嫁到孩子的身上,我和小张的妈妈进行了一次长谈。首先明确,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孩子每一次的不理想,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到孩子的点滴进步。其次,家校要密切联系,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用亲情用尊重消除孩子的焦虑,家长也要避免自身的过度焦虑。

2、              减少学习的压力

心理辅导强调,帮助学生克服做作业的焦虑。由于记忆力差,小张对于学过的生字前学后忘,因此对于做阅读理解题,她总是无从下手,所以从不会做,到讨厌做,继而拒绝做。考虑到小张的特殊情况,我允许小张不做这类题,听到这份“优待”小张格外开心,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也主动要求和同学一样做此类题,变不想做为我要做。

3、点燃自信的风帆

    心理辅导强调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和人格,相信他们有自己的能力。学习了课文《家乡的桥》后,我请学生发挥想象力,尝试写一写你设计的“心中的桥”。小张的文章虽然由她母亲指导但想象力丰富,语句也较通顺。她希望拥有一座音乐桥,当车辆开过后,桥面会发出各种美妙动听的音乐,从而减少司机的疲劳。我在班中范读了他-的文章,并贴在学习园地中。课间休息,常看到他站在学习园地前笑嘻嘻欣赏自己的作品。而每次写话练习,他的积极性也逐渐提高,妈妈指导的次数也减少了。

3、              建立适宜的评价

心理辅导强调对学生要给予及时和适当的评价,用亲切的话语创造和谐的氛围。班中开展“争红旗,看我能行”的激励机制,小张由于成绩不理想,写字不端正,总是得不到红旗。为了激发他的信心,我把一些红旗给了她母亲,鼓励她在家中也来开展争红旗活动,哪怕是小小的进步。但是,必须在红旗的反面注明争到红旗的理由。我每天了解小张在家争红旗的表现,有些的确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回家先洗手再吃点心,写字时自觉用垫板了。几天后小张的红旗逐渐多了,看着他换取奖品时那开心的笑容,我也很开心。

4、              创设交往的机会

心理辅导强调要重视人际交往的指导教给学生与人交往的基本常识。我组织学生开展课间小游戏,每次我都带着小张和同学一起活动,下棋、拍毽子、跳绳……在游戏中小张学会了和同学交流,与他人合作的能力,也交到了好朋友。

四、效果和反思

在这个案例中,课堂上的一个意外引起了我的重视,既而实施心理辅导。通过几方面的努力,小张的学习进步了,他也变得合群了,和妈妈的关系也融洽了。在五月的母亲节这天,我建议她把那张藏在书包里的贺卡送给妈妈,小张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议,妈妈把贺卡压在写字台玻璃板下,希望以此提醒自己改变棍棒教育的方式。可见小问题得到及时干预,及时辅导,就会避免大问题滋生。

posted on 2008-02-01 10:1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