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对有潜力的学生进行干部培养的个案研究报告

                                 裘锦秋实验学校    杨旋华

一.个案的基本情况

姓名:小蒋   

性别:女    

家庭背景:父母都是本科毕业生,有稳定的工作和优越的经济条件,对她的学习、教育很重视,父母利用双休日还给她报班学习了英语、数学、阅读写作等特长班,多方面的对她进行培养。

二.研究的目的与重点

(一)目的:

许多老师在做个案时,往往把视线集中在那些学习困难学生或有心理偏差的问题学生,而对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之所以有那么出色的成绩,却没有进行研究,因此,我决定跟踪研究学有余力的学生如何更好地发挥他的潜能和才智。

此外,在一个班中,学生干部的选择、培养与树立是非常关键的事情,它影响到整体班风的形成。特别是大队委员的人选,既要各方面都较出色,在班中又要有较好的人缘和较强的号召力,同时结合校语言潜能开发研究,学生干部还要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二)研究重点:

1.诊断教育问题的成因

个案学生的主要特征:

1)学生发展与人交往情况:

此名学生性格文静内向,在家是个听话的孩子,在校对待同学很真诚,并乐于帮助别人,使得很多同学都愿意与她亲近。

2)学习情况:

她在学习上上进心强,能主动学习,成绩优秀。虽在一、二年级担任儿童团小干部,但是胆子较小,在课堂上不爱举手发言,回答问题较胆怯,同时也不能主动管理班级集体,对同学的错误不敢指出,属于“老好人”。

2.寻求有效的教育对策

1)通过与其谈心,逐步树立起她的自信心,消除胆怯心。

2)通过对她的及时的表扬,巩固其进步。

3)通过与其家长的及时联系与沟通,从双方面对其进行引导与教育。

4)与大队部配合,结合各类班队活动和社会实践,创造多种机会培养他的口头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

三.研究的步骤、内容与方法

(一)诊断阶段

三年级一开学,我对全体学生宣布:“三周后改选干部,在这三周的时间内,请每一位同学通过这段时间认真观察、比较,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大中小队干部”。三周后,蒋云清果然不负众望被大家推选为大队委员,这时我对她表示了祝贺,并提出了马上进行“就职演说”。由于事先没有准备,需要临场发挥,他涨红了脸走上讲台,在老师的鼓励下和大家的掌声中进行了“就职演说”。课后,我及时表扬,并提出更高要求,作为大队委员,处处要以身作则,在课堂上要积极思维,大胆发言。在以后的上课中,他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上课认真,还思维活跃,特别是在数学课上,与老师同学一起大胆探讨多种解题方法。

(二)指导阶段

三年级的孩子,对“干部”这一称呼有着更多荣誉上的向往,但对其责任方面的认知还远远不够。针对这一特点,在每一次的小干部会上,我都通过对比较负责任的干部的表扬来激发其他小干部的责任心,并且反复强调作为干部的榜样作用。以此来约束它们、激励他们。同时结合各类班队活动和社会实践,创造多种机会培养蒋云清的口头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比如每一期的红领巾广播和十分钟队会,作为节目负责人和主持人的他都认真对待,为了把每一期的内容办得富有新意,他的父母为他订阅《中国少年先锋队》、《东方少年》等杂志,他认真学习,使这一节目办得有声有色;又如在“雏鹰争章”的专题教育活动,我让小蒋组织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兴趣爱好自我设计绘画雏鹰章,自我制定雏鹰争章目标和达标要求。并通过生生互评、师生互评共同考章。从而培养他的自主能力;再如新闻发布会和主题班会,由学生干部自己根据材料自己写串联词,自己编排节目,并担任节目主持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充分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为了做好主持人,他回家在家长的配合下,对着镜子练了一遍又一遍,终于获得成功。通过每月20日的南京路为民服务日,为行人测量体重、发放宣传资料,收集废电池,参加肯德基“智多星”,争当一日营业员等活动,让他体会到帮助别人,关心别人的乐趣和价值。养成服务社会的良好习惯,同时培养了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

(三)追踪评估阶段

经过二个学年的指导,她在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威信已基本确立起来。并且有很强的“补位”意识,能够主动帮助其他小干部进行管理的工作。同时作为大队委员,是大队辅导员的好帮手,并出色地辅导小红星儿童团上队课,搞活动。在担任升旗仪式的主持人工作,也得到全校老师的一致好评。并获得黄浦区“当代小先生”称号,黄浦区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目前,就读于徐汇区位育中学特色班。

posted on 2008-02-01 10:1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