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火场逃生               

一、导入:

通过前几堂课的学习和讨论,我们知道了初起火灾时如何报警,和一些正确的逃生方法。今天,我们将继续对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同时了解一下,在不同场合的逃生方法。


二、新授

火灾是无情的,对人类的劫难是巨大和惨痛的,你看——

(录像)有什么话想说吗?

是啊,面临灾难,要机智地运用逃生方法逃离火场。你知道哪些方法?(想一想为什么要这样做?) 

3      棉被护身法

4     时间就是生命,逃生第一

7     逃生通道被封锁,而你住的楼层又不是很高,你可以用被单拧结法自救,但一定要注意安全性。
10

用毛毯隔热降低温度,家里其他可燃物如床、桌椅、被子,也需要不断向上泼水,否则,浓烟、热气、烈火将会乘隙而入。
   
11

在高层建筑中,发生火灾时,普通的电梯随时会断电、变形。人被困在电梯内可能会被浓烟毒气呛死,因此,这个时候应该从楼梯下或乘坐消防电梯   

12   你已经学会了卫生间避难法

13   传送信号,寻求援助

8张图)学生交流 第几策  自学体会

重点讨论第5    为什么要用湿毛巾之类的东西捂住口鼻弯腰前进呢?

谁愿意上来示范    

一组同学示范      沉着冷静不要互相拥挤

刚才我们讨论的是家庭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方法,那么在商场娱乐场所、酒店和其他公共场所又该怎么做呢?请大家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讨论讨论,不懂之处快快请教家长和消防员叔叔吧。

1、商场娱乐场所火灾
   
商场内的商品种类繁多,如果你和妈妈去购物,发生了火灾该如何逃生?

2、学校火灾  
    火灾时老师会赶紧去灭火,对学生来说要赶快逃生

3、影剧院   

    全校组织去看电影《大闹天宫》,可由于影剧院的线路老化,火灾发生了……  为什么要沿着墙角前进?

4 、酒店
   
一家酒店请没有电气操作证书的人来进行电焊,火花溅落在毛毯上燃烧起来,如果你和爸爸妈妈正好住在这家酒店,怎么办呀?

把着火房间的门关紧,隔离烟火,减缓火势的蔓延,从而赢得宝贵时间。

5、地铁火灾

 同学们都坐过地铁吧,由于它位置的特殊性,加之人流量相当大,一旦发生灾害,极易造成群死群伤,逃生时看清标志采取低姿势前进,最关键的是,要坚决听从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疏散。

6、公共汽车火灾

火势蔓延迅猛   人员疏散困难。

小结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一定要留心各种通道和安全出口,火灾时就能选择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线。

     大家的消防知识掌握了吧,在座的家长和消防叔叔员想考考我们呢,愿意接受挑战吗?  
   
     大家学得真不错,让我们都来做小小消防宣传员,把你所学到的消防知识告诉你的家长,你的邻居,好吗?

 

总之,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我们首先要沉着、要冷静,用自己掌握的消防知识来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共创一个平安的家园。

 

 

     

posted on 2007-12-23 14:2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