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让教室多一些掌声

——创建温馨教室有感

尚文中学:金莹

在创建“温馨教室”的过程中,作为任课老师,也许不能象班主任那样可以“大刀阔斧”的进行,但我觉得任课教师同样可以为创建“温馨教室”做些什么。

温馨教室,应该让每个老师和学生都有被认同、被肯定的感受——任课老师喜欢这个班级的学生、喜欢到这个班级上课;学生喜欢任课老师、为自己是班级的一分子而骄傲。要想获得他人的认同,首先需要对他人的认同。然而,我们发现,现在的学生不善于、不习惯甚至不知道如何去发现他人的闪光点,眼里只看见别人的不足,喜欢对别人挑毛拣刺,却从不反思自我。我是一名探究型课程的教师,由于学科的特点,同学或小组之间经常要相互交流、相互评价。在没有老师的提示下,学生站起来往往首先讲别人的不足之处,提出许多改进建议,几乎不谈他人的优点或者可供自己学习借鉴的地方。

针对这个现状,在创建温馨教室的过程中,我尽可能利用上课的一切有利契机,营造一个善于发现、积极进取的氛围。让教室多一些掌声,多一点温馨。

1、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获得表扬的机会。

在一个集体中,教师更应该关注“困难”学生,要抓住每一个有利的时机让他们获得掌声。提起小吴,同学们往往表现出不屑一顾的表情,也难怪,他经常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其实,每个人的身上都有闪光点,都有值得被夸奖的地方。如何让他也有被认同的感觉呢?机会来了。一次,同学们到专用教室上课,不料前面用过教室的班级没有把移动过的座位调整到原位,缺了一个小组的座位,需要再摆放桌子。这样有座位的同学坐下来,没有座位的同学就去搬桌椅。同学们的动作太慢了,肯定会影响正常的教学,于是我和同学们一起搬。这时几个有座位的同学也加入进来,他也在其中,而且搬得特别卖力,他也根本没有留意我在关注他们。很快,同学们都安静地坐下来等我上课。我并没有立即上课,我觉得有必要用些时间来表扬他和那几个主动帮忙的同学。我说:今天有三个同学主动帮忙搬桌椅,没有座位的同学应该感谢他们,有座位的同学也应该感谢他们,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同学的事情就是集体的事情,我们人人有责。也正因为这三个同学,让金老师知道我们班是一个有关爱、有友情的集体。我让同学们说说是谁并让他们站起来,同学们都指出他们,当指到小吴时,他竟一副很惊讶的表情,好象自己什么也没有做过一样,他不相信会有同学关注他。我对他说:“自信地站起来,就是你。”所有的同学都鼓起掌来向他们表示感谢,掌声很长很响,充满了真挚的情感。

2、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自信地改正错误。

也许是基于对教师的尊敬、也许是基于教师的权威,学生们在做错事情的时候,往往遮遮掩掩,被老师发现了,要么是死不承认、要么是一碰就哭。在一个温馨的集体中,应该创造一种和谐的氛围,让学生自信地改正错误。

一次,在某班上课,没上多久,手机铃声响了。全班同学齐刷刷把脸转向了最后一排的那位女同学。我让她把手机拿出来放在讲台上,放好后,我继续上课,并没有批评她,我想下课再处理这件事。一会,她竟趴在桌上哭了,好几个学生在看她,我知道必须要处理一下,否则没办法继续上课了。我问她上课是不允许开手机的,为什么哭呢?呜咽声让我听不清她在说什么,旁边几个和她要好的同学说,刚才她在关机,我问你们怎么知道的,她们说,刚才是她手机关机的音乐。我问她,你是不是要关机?她点点头。我问她是不是上课前忘关机了,怕影响上课,所以想关机?她又点点头。你的想法很好,想对开机上课的事情进行补救,这是对的;但是,你在关机的时候,手机还是会发出声响,并且也影响到了正常的教学,对吗?这样才能让影响最小呢?想不想听金老师的建议?她台起头,眼里充满了疑惑?她不知道接下来面临的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微笑着对她说:“把手机拿回去,就当前面什么也没有发生。你举手告诉我你忘关手机了,想现在关掉,以免上课发出声响。声音要大一些,金老师的耳朵不太好,小了会听不见的。”她照做了,声音很响亮,全没有开始时的那种胆怯和慌张。我对她说:“好的,你关机吧。”掌声响起,我知道这掌声有对她的鼓励,也有对我的认同,我和他们的关系又近了一步。

3、利用学科特点,创设激励性评价机制。

指导过探究型课程的老师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在中期交流阶段或展示答辩阶段,为了使自己探究的成绩能胜过对方,学生之间、各小组之间往往是在给其他人或其他小组成员“挑毛病”。长此以往,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注重从正面引导学生,创设激励性评价机制,让教室掌声不断

在一次课堂中,我是这样引导学生的。

(教师引导)

教师:“同学们,我们在听其他小组进行交流的时候,要认真记录,找找每个小组有哪些优点值得我们学习,有哪些建议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课题。交流小组的成员们也认真思考自己小组的优点和有待改进的地方。”

(找出他人优点)

学生小黄:“他们小组对数据进行了认真的统计,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这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学生小李:“他们在拍摄照片是,对于反面照片,他们在同学的脸上都打了马赛克,这注重保护学生形象,我们以后也要向他们学习。”

(发现自己优点)

学生:“我们小组在进行探究时,把从课本中折射礼仪的段落语句都摘抄下来,并且都进行了分析点评,这是一项很大的烦琐工程,可我们还是认认真真地完成了,这是我们小组的优点。”

(提出合理建议)

学生:“我建议他们小组在本阶段先进行学生身边礼仪的探究,在下一阶段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行古今礼仪的对比探究。” (针对跑题现象)

我们可以看出,经过教师的引导,在交流中,各个小组气氛友好,大家都真诚提出自己的看法,能够更多地看到他人优点长处,从而既看到自己的不足,又知道前进的方向,以便更好地完成下阶段的探究。学生之间的友情也加深了。从正面、积极角度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更有利于学生良好人格的培养与发展。

posted on 2007-12-07 09:5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844)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